駐站名家 – 曲建仲

calendar_month 12/14/2023
字級:

曲博開課啦!科技一點都不難

點開YouTube頻道「曲博科技教室」,不管是Chat GPT、低軌衛星、半導體先進製程,或是日前引起高度關注的常溫超導體LK-99,這些複雜艱澀的科技知識,全都化為一支支淺顯易懂的影片。把科技變得平易近人的人,是人稱「曲博」的曲建仲。頂著台大電機工程博士頭銜,擅長以白話文的方式,剖析難解科技,觀眾猶如吃了「翻譯吐司」,即使是科技小白也能一聽就懂,是不少產業人士和分析師的必看頻道。

文法商也要懂科技 切入教育藍海市場

翻開曲建仲的背景,就會發現他是不折不扣的科技資深專家。讀書時從成大化工系、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研究所,一路念到台大電機工程博士,畢業後又進入美商德州儀器工作14年。他在台大念博班時,同時也修習商學院課程,還參加證券研究社。跨入商學院後後他發現,每當商學院學生向他請教科技產業時,因為商科不懂理科,「要用一頓飯的時間就把這些問題講清楚,是很困難的事。」

從那時開始,他便深刻感受,不只有理工人要懂科技,非理工科的學生更需要。隨著科技影響力逐漸擴及各個領域時,不管是創投、金融、管理、行銷等領域的人,如果不懂科技背後的運作原理,如何幫助公司評估技術、解析市場、制定策略?即使是一般人,又要如何判斷投資正不正確?

「我發現這是一個藍海市場!」於是他開始編教材、走訪各大商學院,主動向學校提出開課需求。從2000年開始,正式於東吳企管系任教,這20多年來,在外商公司本業之外,開課足跡遍及多個大學和企業,聽者不乏董總級的大老闆。

知識經濟發威 科技業人士也感興趣

其實早在11年前,曲建仲就已開設YouTube頻道,但前8年只是單純上傳上課講義,方便學生觀看,並沒有深入經營。一直到他2017年離開德州儀器後,先創辦「知識力」專家社群網站,在2020年時才又將主力轉移至YouTube上。

嗅覺敏銳的曲建仲,影片題材都從當下最熱門的科技趨勢出發,涵蓋技術、趨勢、產品和上市櫃科技公司的股市情報。頻道經營半年後,迎來關鍵起飛點,當時台積電先進製程「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突然變得熱門,他的講解影片一周就突破10萬點閱率,從此流量開始攀升;在疫情嚴峻之際,一隻分析疫苗的影片,也吸引68萬人觀看,創下頻道最高紀錄。別以為這些影片只有非理工科的人才感興趣,在曲建仲的YouTube粉絲中,高達三分之一都是科技業人士,原來不同科技領域,學有專精,他們也想知道其他的科技趨勢,證明了知識經濟的龐大需求。

深入淺出介紹原理 把難懂科技變成有科普知識

但要如何把艱澀科技講得清楚明白?曲建仲給了一個讓人意外的答案,「因為我很笨!」笑言自己從小念書時,不管學習什麼科目,都要將它轉為淺顯內容,自己才能理解,「我的智商其實跟大家差不多,只是把理解過程變成教材,所以大家的接受度很高。」他堅持一定要用大家「聽得懂」的話講解,「所有人都念過國中,所以所有知識都必須基於國中理化的程度去講。」有時他還會先複習一些基本觀念當作暖身,幫助大家更容易進入要講解的科技主題。 其實網路上不乏科技介紹文章,但不少都圍繞著應用打轉,而忽略了技術原理。但曲建仲卻是80%講技術原理,剩下的20%才介紹應用,「因為應用容易理解,你只要懂技術就可以看懂;但如果你不懂技術,只看應用是沒有用的。」就像他曾介紹科技專案研發的 #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就從解密3D光達的角度切入,細細講解技術原理。由於長期致力推廣科技教育,早在2007年曲建仲就獲得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章,還獲總統召見。

曲博神預測 改變未來的兩大科技

觀測科技產業多年,他也看好兩大將改變未來世界的科技。首先絕對是AI,尤其是近來正夯的生成式AI,他認為未來APP一定會改成用對話的方式操作。第二是量子電腦,可取代部分超級電腦的運算,用於新藥發現、AI運算甚至是氣象預測等領域。 不只關注產業,曲建仲也正面看待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期以科技專案補助法人投入科技研發,「這種科技投資是一定要的!輔導法人、產業朝向附加價值高的技術發展,臺灣才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