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林世航

calendar_month 10/25/2023
字級:

營養X行銷跨界破解迷思

「一天只能吃一顆蛋?」「減肥不能吃飯容易發胖?」「麵包、蛋糕有反式脂肪最好忌口?」以上說法你可能都不陌生,但究竟什麼才是事實?什麼又是謠言?

營養知識或許是網路世界中,最難辨別真偽的專業之一。一般健康狀況良好者每天可以攝取1-2顆蛋;減肥不吃飯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加工來的反式脂肪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常在網路上破解各種營養和食品迷思的林世航,以淺顯易懂、又不失研究數據佐證的文章,把營養知識變的平易近人,讓每個人都能無痛理解。

好食課創辦人暨營養師林世航

營養是生活化的知識

大學就念營養系的林世航,越探索營養,就越發覺營養的樂趣,「這和你每天吃的東西有關,你會知道吃了食物之後,在身體裡的變化代謝,是很生活化的知識。」營養離不開食品,大學畢業後,林世航選擇就讀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研究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和食品化學等專業,「營養是吃進去之後的事,食品則是吃之前的事。」同一時間他也考取營養師國考榜首,之後又繼續攻讀博士班。

鑽研營養和食品多年,林世航有感民眾對於相關知識的了解不夠深入,網路雖有大量資訊,卻難以判別真假,於是他在2015年開設粉絲專頁「林世航營養師的探索營養」,分享正確的營養觀念;兩年後又進一步創辦行銷團隊「好食課」,從線上到線下推廣營養資訊,幫助民眾找到一輩子健康的方法。

營養學的八二法則

關於吃,「減肥」和「食安」永遠是不敗的熱門話題,但網路資訊滿天飛,民眾該如何才能把關真偽?林世航指出,很多營養知識背後都有「眉角」,這就是消費者不知道的地方。
像是被許多人視為補鈣聖品的紫菜,每100克就有342毫克的鈣質,足足是牛奶的3.4倍。吃紫菜是一個很好補充鈣質的方式沒有錯,但大多人不知道的事,這是指乾燥的狀態下,紫菜烹煮時會泡水,還要計算膨發率,100克的紫菜膨發後,可能會變成1至2公斤,想要靠紫菜補鈣,需要吃下比你想像中更多的量,「這就會造成一個很大的誤解。」

又或是有些人聽說腎臟若不好,蛋白質就不要吃太多,吃多會造成腎臟負擔,這並不完全正確。事實上是,腎臟病患者在洗腎前要吃低蛋白食物,洗腎後卻要開始吃高蛋白食物,補充洗腎過程中流失的胺基酸。

也因此,在學習營養知識的過程中,林世航建議一定要特別注意個別定義和適用狀況,才不會落入表面陷阱,「大家可能知道80%的營養觀念,但剩下的20%才是關鍵。」
另一方面,也要留意消息來源。他就曾看過,有文章宣稱某樣食材可以抗癌,但他翻找原始文獻時,發現還在實驗階段,他建議若有能力,可以去找文章原文或原始文獻,進一步求證了解,提高媒體識讀能力,對於資訊判斷就更有覺察力。

植物基食材帶來新選擇

食品科學是個不斷進步的領域,現在也有創新的植物肉、植物蛋、植物海鮮等植物基食材,例如科技專案近年研發的植物基鵝肝、植物基培根、仿絲植物肉等,以專利菌種、改良型態等取代添加劑或食用黏著劑,為全球素食主義者帶來好吃又健康的新選擇。林世航認為,植物基食材可以提供動物之外的蛋白質來源,對蔬食者來說是個不錯的替代食材,對於減少動物養殖和環境永續也很有幫助。

但他也以營養學的觀點,提出其中迷思,為了呈現肉的口感和風味,植物基食材大多需要加入足夠的調味或添加物;烹調方式也是要注意的關鍵,有些植物基食材會模擬肉品的烹調手法,像是焗烤或油炸,「就會讓原本健康的食材變得不健康。」

營養轉入行銷 走出不同於營養師的路

除了營養知識外,在讀博士期間林世航接觸行銷研究,對營養跨入行銷感興趣而開設粉絲頁,後續創辦好食課,運用專業協助政府與許多業者推廣商品、政策,藉由營養知識傳播,讓臺灣民眾能邁向更健康的未來,「營養是一門很專業的科學,但要說到消費者理解和認同,就是另外一門專業」。

林世航舉例,好食課與國健署合作超過四年,從「我的餐盤」政策建立到協助政策推廣到全台各地,包含跨部會到教育部、農業部,或者跨單位與民間業者合作推出便當、麵包等,都是一步一步的實踐營養。林世航也進一步說明,像好食課也與便利商店合作,幫便利商店架設營養計算機網站,讓消費者可以在網站上輸入個人身高體重資料,並匯入商品資料庫,就可以配出客製化的菜單,讓消費者在便利商店吃外食也可以吃得健康。

民以食為天,每個人一輩子都離不開吃,對於五花八門的營養知識,只要學會搜查、探究原理,吃好、吃對、吃健康,其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