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胡睿涵

calendar_month 12/08/2022
字級:

掌握產業新趨勢 胡睿涵如何從媒體人成為家喻戶曉的專業金融人

有人說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之一是「把自己的知識放入別人的腦袋」。浸淫科技、財經領域多年的元大投顧董事長胡睿涵,就有本事把複雜難解的總體經濟、巷內人才知的產業趨勢,以最生動淺白的方式帶大家一窺究竟。胡睿涵碩士之前念的都是大眾傳播,卻在電視台一頭栽入了財經領域,從記者、主播到製作人,只要不小心停留在胡睿涵的節目頻道,就會快速被她的熱情與逗趣感染,硬梆梆的金融知識瞬間變得有趣了起來,捨不得轉台。她對臺灣未來科技發展,也有一套邏輯與洞察。

投身財經領域近30載 熱情不減反增

「有人問我,在財經媒體25年、又跨足金融,為什麼可以一直保持熱情?其實很簡單,財經工作已經成為我的興趣,一天不看或不研究,就覺得生活中缺了一塊。」胡睿涵說,在快節奏的金融市場,偶爾也須要喘息,她就會約老公喝咖啡放鬆一下,「結果一邊喝咖啡,一邊還是在平板上滑財經訊息,哈哈!」她以一貫爽朗的笑聲回應。

除了熱情,媒體人出身的胡睿涵,能夠在財經領域闖出一片天,她的謙卑和認真也讓人印象深刻。以往在夜間帶狀節目,經常看到她不斷追問各方財經專家,以柯南破案的精神,努力替觀眾找答案,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臺灣轉型契機:電動車製造代工、發展離岸風電、臺版晶片法

因長期積極投入,胡睿涵培養出高度的產業敏感度,一談到國際趨勢及臺灣的轉型,可以立刻提綱挈領地說出她的洞察。臺灣未來的產業轉型是政府和民間高度關切的議題,她認為有三大面向的契機。

一是比照台積電的成功模式,電動車製造代工,將有無限潛力,因為進入萬物聯網的智慧時代,各式各樣的無人車、智慧車、自駕車,是由新創企業來設計發想,它們往往沒有自己的製造能量,可以與臺灣完整的電動車產業供應鏈合作。
二是發展離岸風電,雖然臺灣的建置進度暫時受到疫情衝擊,但臺灣海峽具備全球條件最好的風場,坐擁豐富的區域財,若能打造成功經驗及產業鏈,不但可滿足淨零目標,還可技術輸出東南亞。
三是俗稱「臺版晶片法」的企業研發投資抵減方案,胡睿涵認為,在各國大搶半導體資源、積極建立國家自主產能的同時,臺版晶片法應擴大適用關鍵廠商,以利維持半導體優勢的同時,也搶進下游終端應用的前瞻佈局,例如電動車、5G等都須仰賴晶片產業。

尋找小而美的「藍湖」市場 創造獨特利基

臺灣是全球的科技製造重鎮,產業界常常提到所謂的找尋「科技藍海」,也就是高附加價值的全新市場。但胡睿涵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臺灣企業早年已經成功搶進過科技藍海,所謂藍海就是市場很大,每次率先卡位後,很容易被後進者削價競爭成為紅海。現在臺灣應該投資的是『藍湖』市場。」她解釋,藍湖指的是規模小、高利基型領域,例如AI智慧醫療、淨零減碳科技,或者高毛利、難以取代的關鍵零組件。在她看來,電子紙就創造了藍湖市場,其產品廣泛被美國大賣場業者使用,且掌握全球主要相關專利。臺灣也有以供應鏈形式存在的藍湖國家隊,例如全球最大的自行車供應鏈就在臺灣,其地緣緊密度與合作默契,放眼各國無人能比。

培養產業敏銳度的三步驟心法

從產業轉型到科技藍湖,對財經領域有興趣的一般人,該如何培養像胡睿涵這樣的敏感度呢?「我建議大家常接觸、多閱讀、多看相關報告;」胡睿涵說,還有一個三步驟的訣竅:一是冷靜思考未來趨勢(例如AI物聯網)、二是掌握最上游的龍頭產業鏈(各類型半導體晶片、設備廠、被動元件、感測元件等的營運狀況)、三是觀察下游需求是否跟上(例如智慧家電如冰箱、冷氣甚至窗簾等的智慧化)。長時間持續觀察這三大面向,就能培養對產業的深入認知。

胡睿涵目前也轉型經營網路財經節目《理財最錢線》,她會秉持熱情,向民眾解析全球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動向,持續揮灑媒體人的熱情,讓處在科技之島的臺灣人,都能掌握科技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