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王文華

calendar_month 09/30/2022
字級:

從蛋白質女孩到最夯創新導師
王文華鼓勵每個人、每個組織,享受「成為」的過程

20年前,王文華以「蛋白質女孩」一書風糜華文讀者;20年後的今天,他已是最受企業及新創圈歡迎的導師。他對國內外科技及市場趨勢如數家珍,從任職跨國集團主管、成立社會企業、創辦「夢想學校」、到打造網路媒體「創新拿鐵」,親自演繹並分享創新創業的豐盛與甘苦。

王文華近年成立的「夢想學校」及「創新拿鐵」,蒐羅未被廣泛報導的各種商業案例,例如倫敦捷運新線通車的啟示、可頌與甜甜圈如何完美結合、車廠為何鎖定同志族群行銷,深入剖析世界各個角落已經或正在發生的大小事,因為實用、趣味且角度新穎,讓許多大學生、社會人士、企業組織,從中激盪出促進個人/企業成功及提升公眾福祉的心法。

創業的念力:碰到「問題」 找出「解方」

王文華從來不吝對外分享自己多次創業的成敗經驗,一起探討「lessons learned」,他說:「創業永遠從解決『問題』開始,而非理想或熱情」,並舉了兩個國外新創公司案例:美國新創公司Truepic以線上照片認證技術獲得眾家大廠投資,近期更開發出SDK(軟體開發工具套件),讓企業在app中輕鬆建置照片認證功能。Truepic當初之所以成立,是因為創辦人投資度假短租平台,發現太多民宿照片造假,決定投入照片認證。

另一個案例是天氣預測新創公司Tomorrow.io,有別於傳統仰賴雷達、衛星、觀測站的預測方式,Tomorrow.io從物聯網收集數據,例如基地台與用戶手機間的通訊品質、戶外監視器畫面的明暗度、聯網汽車是否開啟雨刷或霧燈等方式,成功讓天氣預報準確度提升60%,吸引保險集團、航空公司、政府部門、綠能電廠等使用其服務。三位創辦人都曾任職以色列軍方,因為覺得軍方氣象預測不夠準確,才走上創業之路。

「上述兩個新創公司案例的共同點就是:『創業的起心動念(念力)永遠從解決問題開始』」王文華分享他對新創公司的洞察。

動力:明確獨特的「商業模式」

近年,政府積極打造新創環境,經濟部技術處也鼓勵研發法人「研而優則創」,以新創的方式鏈結研發與商業化的最後一哩路;國內也有不少科技人投入新創行列。王文華建議廣大的創業科技人:「別讓『技術』(或理想)成為創業的阻力,再好的技術都必須適應市場法則。」

王文華指出,在創業正式啟動後,無論技術再厲害,都要思考如何為客戶創造價值,能夠保持前進的動力是 「明確、獨特、符合人性的商業模式」,例如美國新創公司OhmConnect打造虛擬電廠,顛覆只要有電力需求,就供應更多電的傳統思維,轉而建構「如何減少用電需求」的商業模式,鼓勵消費者聰明用電,尖峰時家中電器自動關閉或啟動節能,既省下電費還可獲得獎勵回饋,OhmConnect則將眾多用戶省下的電力,打包賣回給電力公司。

阻力:出現阻力 勇於「軸轉」再出發

當創業出現阻力、遭遇瓶頸時,又該如何克服?王文華以訂閱制解謎桌遊Hunt-a-Killer為例,創辦人原本在美國海軍服務,推出仿效海軍特種訓練的實體生存遊戲;沒多久即發現,實體活動的籌辦太費心力,幾乎沒有利潤,便決定轉向桌遊,用戶只要訂閱,每月即可收到神秘紙盒,內有解謎場景和線索。類似這樣改變方向、調整腳步,也就是創業過程「軸轉」的案例,還有美國新創Instacart,原本是替消費者到超市代購食物,但因同質性服務太多,所以將服務延伸為B2B平台InstaPlatform,邀請零售商家登錄平台,付費即可使用平台提供的外送服務。王文華說,「當創業遇到阻力(競爭激烈或市場太小)時,『軸轉』有助走向規模化。」

多年來熱情投入創新與創業,王文華更像是一名傳教士,不斷散播深具人文關懷、切合市場趨勢、商業底蘊厚實的專業思維。他說:「以前老是想著『成功』,但現在我鼓勵大家享受『成為』的過程」,希望每個人、每間新創、所有組織,從積極的參與和學習中,擁抱更進化的、N點零版本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