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朱嘉偉

calendar_month 02/29/2024
字級:

汽車影音媒體第一人!朱嘉偉走出觀看破億的「金牌車評」之路

入行30年的「金牌車評」朱嘉偉,早在16年前創辦「GO車誌」時,就是華人圈第一個做汽車影音媒體的人。他所拍攝的車評影片,累積觀看數高達3.3億次,堪稱臺灣車界的網紅始祖。他因工作緣故閱「車」無數,對科技改變汽車的樣貌有許多想像與期待。

無師自通學開車 誤打誤撞走入車界

朱嘉偉自言從小沒什麼人生志向,做過數不清的工作,卻在車裡找到一生志向。他曾在西餐廳打工、當過大牌藝人宣傳、還去酒店上班,有些工作甚至一個禮拜就不做了,「我媽說我一年換24個老闆。」

但男生天性使然,從小他就喜歡車,絕大多數的人學開車都要到駕訓班,但他卻無師自通學會開車。退伍後,有天翻報紙徵才廣告,發現《一手車訊》雜誌在徵編輯,沒想到順利錄取,1992年他從助理編輯開始,一待就是15年。

大膽押寶網路 捨棄高薪創業

在朱嘉偉的眼中,這是一份夢幻工作,不僅可以第一手接觸到還沒上市的車子,還常有海外試駕機會。「第一次出國,就到法國、義大利等地採訪了10多天,來回全坐商務艙,」那時他只是20多歲的年輕小夥子,「如果你沒有家財萬貫,只是個上班族,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機會?」

最高紀錄一個月有7場海外試駕,曾入境桃園機場,同事拿行李給他替換後,馬上又出境了,甚至連北極、南極都去過,他笑說,「汽車雜誌編輯賺不到錢,但卻可以賺到生活閱歷。」他從小編輯開始,熬了12年,2004年升任總編輯。

網路興起後,他看好網路終將取代平面媒體,而且車子會動、有聲音,只有影片才能精準呈現。但提案卻未獲雜誌社接受,毅然決然離職自己做,2007年7月底離開公司,8月1號就成立GO車誌。

圖一、看好網路終將取代平面媒體,朱嘉偉毅然決然離職自己做,2007年7月底離開公司,8月1號就成立GO車誌。GO車誌/提供
圖一、看好網路終將取代平面媒體,朱嘉偉毅然決然離職自己做,2007年7月底離開公司,8月1號就成立GO車誌。GO車誌/提供

從一人公司開始,苦熬7年出頭

起初網路影音仍未盛行,前三年幾乎零收入,一條吐司可以吃一個禮拜。他從一人公司開始,架好腳架就按下錄影鍵,所有影片都是自編自導自拍自剪,後來才開始慢慢接到零星商業案。但也因為這段自製影片的經驗,讓他學會了剪接、影片編輯、網站管理。當2014年,網路影音起飛,朱嘉偉終於熬出頭,當時許多汽車報導從圖文轉向影音,他的影片吸引Yahoo汽車頻道、民視交通台、YouTube主動合作,就連土豆網、新浪網、優酷網也都找上門,「瞬間我成為兩岸三地做汽車媒體的教授,當初罵我傻的人現在都在做影片。」

此外,朱嘉偉還當過賽車手。1995年,他幫同事代班跑了一個賽車採訪,當下覺得自己可以跑得比選手快,就跟老闆說要去比賽。他以新手之姿,接連拿下三場比賽冠軍,隔年直接晉升參加全國錦標賽,直到1999年因結婚卸下選手身分時,一共拿了3、40座冠軍。這段歷練,讓他對汽車的機械性非常敏銳,「在賽場,只要車輛有一點點不對,你很容易透過雙手、雙腳,以及身體裡的每一個神經感受出來。」評論機械性也成為他車評的特色。

圖二、朱嘉偉也是名賽車選手,並有自己的車隊,競賽生涯中共拿下3、40座冠軍。GO車誌/提供
圖二、朱嘉偉也是名賽車選手,並有自己的車隊,競賽生涯中共拿下3、40座冠軍。GO車誌/提供

數位科技催化 汽車走向人性化和家庭化

在汽車產業打滾30年,朱嘉偉也看到一些車用科技趨勢正在發生。當人們待在車子裡的時間越來越長,汽車成為家和公司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間,「未來汽車會走向更『人性化』和『家庭化』。」

他觀察,現在車廠已不再強調車子有多大馬力、多好性能,而是從上車的那一刻開始,就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比如自動開關車門;隨時接聽視訊電話;還可以玩遊戲、看影片,甚至未來透過自動駕駛,在長途旅程時,駕駛可以小憩休息,車子還能自動調節舒眠燈光和音樂,冬天還有電熱椅,一覺醒來已到目的地,「電子配備讓你在行駛過程中更安全,數位科技則讓你在行駛過程中更舒適,這兩個都是現在車廠努力的目標。」

臺灣在全球汽車產業供應鏈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許多汽車零組件都是MIT,朱嘉偉認為,未來在第三生活空間的催化下,臺灣仍有很大機會,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法人也投入許多車用技術研發,他期待未來看到更多創新點子,並且能有更多汽車科技是來自臺灣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