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輔助機器人 為身障者圓夢

calendar_month 08/28/2017
字級:

身障者要靠「人性化的科技」來實現幸福,一直是條漫長的道路。但現在有了福寶科技所研發的「行動輔助機器人(FREE WALK)」,身障者重新站起來行走,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了。

這款由工研院新創公司福寶科技研發出來的FREE WALK,係以穿載式外骨骼機器人為設計主軸,再透過動力輔助,來協助下半身癱瘓傷友重獲站立、坐下、平路行走、上下樓梯與斜坡的能力。機體重量只有20公斤,讓傷友可自行輕鬆穿脫,而且它還「不揀人穿」,只要是中等身材(體重不超出100公斤、身高落在150至190公分間)皆可適用。加上穿脫方便,只要經訓練,就算在無人協助的狀況下,獨立穿脫的時間也不超出3分半鐘,更重要的是,穿上它,不論腳踩的是木地板、塑膠地板、地毯、磁磚、人行道,柏油路,或是要上、下坡,只要坡度在3度以內都照樣可以「自由行走」,所以機器人一推出,馬上在市場引起轟動。

因車禍半身癱瘓的福寶科技經理舒天縱,提到第一次穿上FREE WALK自由行走的感覺,他說,「一想到從此不用再仰望別人,而可以平視,那種喜樂,讓人忍不住連眼淚都掉了下來。」

FREE WALK的誕生源起,得要從5年前開始說起,當時有身障團體希望可以運用科技、協助身障者站起來,並得以行走的夢想!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由時任工研院機械所機器人系統整合部經理巫震華接下任務,開始了行動輔助機器人的催生計畫。

5個月後,巫震華就成功推出第一代原型機,緊接著在2013年,與臺大醫學院展開個案試驗,在人體試驗的過程中完成了第二代原型機,除了在鞋底增加摩擦力,讓輔助機器人走起來更穩定外,巫震華也將部分材質更換成更輕的碳纖維,以降低重量,成功地將原型機的重量由先前的27公斤下修到20公斤,連帶厚度也由10公分縮減為7公分。前後歷經了5年的研發時間,每半年就進行一次改版,每次改版都讓行動輔助機器人改頭換面,朝更輕、更薄、更方便穿戴的方向前進。

隨著產品的成熟,巫震華的戰場也跟著由實驗室來到市場,為了讓更多的傷友受惠,以巫震華為首的工研院技術團隊決定在2017年2月成立新創公司──福寶科技,藉以落實從研發、生產、推廣到服務全都一手包的品質承諾。

但光靠信念來支撐品質是不夠的,背後必須還要有強大的資金和生產後援才行。這一切問題,在福寶科技找到了具強大生產能量的股東緯創科技助拳後,全都迎刃而解。積極將產品推向市場的福寶,選定法規較為彈性、對機器人接受度高的日本,作為首發市場,並於今年8月10日,由創辦人巫震華和日本最大醫療代理商USCI Japan社長森清隆,簽訂合作意向書,正式宣布攜手進軍國際。

巫震華指出,行動輔助機器人的造價不菲,目前全球最便宜的機器人要價至少7.7萬美元(折合台幣逾230萬元),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荷,所以福寶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將售價壓低到3萬美元(即100萬台幣以內),約當一部車的價位。

不過,在機器人走向普及化的過渡期間,福寶科技預計先採租賃和分期付款雙線並行的模式,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可以無負擔地享受重獲行動自由的快樂。

展望未來,巫震華指出,在USCI Japan協助下,明年福寶就計畫將行動輔助機器人推廣至日本逾十家的重點醫院,並預計在2019年,問鼎全球下半身癱瘓專用行動輔助機器人的龍頭寶座;長遠來看,更希望將市場擴及銀髮族、復健者等輪椅群,甚或是推廣至有揹負重物需求勞動工作者。因為「我們希望提供的是有溫度的科技和服務,而身障朋友的幸福微笑,一直是我們研發的動能。」巫震華說出對福寶科技的深刻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