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菜洗不乾淨? 工研院用「光」讓農藥現形

calendar_month 05/26/2017
字級:

「你知道每天吃進了多少農藥嗎?」近來食安問題頻傳,消費者意識也抬頭,現在只要有工研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就可以立刻得知蔬果裡的農藥殘量,再也不怕蔬果洗不乾淨。由於此開發深具創新、原創與跨界理念,今年更獲得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並將於下週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正式展出。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全球首見的隨手型農藥檢測器,採用具專利的「微型食材農藥檢測系統技術」。研發人員將一般生醫研究常見的光學檢測方式應用在食品檢測上,掌握化學品裡猶如身分證般的獨特光譜紋,就能讓溶於水中的農藥在光譜分析下「無所遁形」。

此外,結合藍牙以及無線充電座,使用者只要短短幾秒鐘內就能同時從檢測器以及充電座上的燈號得知農藥殘量是否達到安全範圍。紅燈代表農藥嚴重超標,加強清洗前請勿食用;黃燈代表農藥目前殘留過量,建議持續清洗;綠燈則代表無農藥,或僅有極低農藥殘留,民眾可放心食用。

工研院的農藥檢測器已針對國內常用前十名農藥殘留排行榜之八種可水洗農藥檢測,若搭配坊間蔬果專用的洗劑,更可進行脂溶性農藥的檢測,檢測極限可達0.5ppm,並在清洗終了提示清洗完成。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研發組長林靖淵表示,這項技術已有多家業者洽詢技轉,對國際間各地不同的使用習慣,檢測器未來也能設定成不同的常見農藥資料庫,提供符合全球市場的客製化需求。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透過工研院專利的微型晶片技術,將過去較難「微型化」的光學檢測儀器,設計成可讓人一手掌握的輕巧外型,不僅美觀大方且深具時尚感。包括充電座上One Touch按鍵設計,只要按一鍵就可開啟功能,也能廣泛地讓家中各個年齡層的成員使用。

工研院將於在5月30日至6月3日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智能系統主題館」中展出多項創新技術,像是全球首台手持式醫美專業級「膚質檢測儀」,是一種高階光學斷層影像儀器,可實現非侵入式的虛擬切片掃描;不到400公克的探頭、可單手輕易操作,打破了傳統體積與重量的限制,三秒鐘即可得知表皮及真皮層厚度、膠原蛋白分布及毛孔狀況等膚質型態,這項技術也將於「2017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讓民眾親自體驗專業級的皮膚斷層神器。工研院「智能系統主題館」展出地點在台北市世貿一館,攤位號碼D0026,歡迎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