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廚具、安全新體驗 中科院團隊打造安心廚房

calendar_month 05/17/2017
字級:

在物聯網迅速的發展下,智慧化的實現對各產業造成全面性的影響,面對智慧潮流與物聯網趨勢,傳統廚具不符合智慧生活趨勢等問題,廚具產業因應挑戰急需轉型升級。

廚房為家庭中唯一聚集水、電、火等複雜能源使用場所,廚房的安全一直是最受重視的一環,特別是用火安全,中科院團隊依照廚具獨特的需求研發各式的感測器,像是瓦斯感測器、煙霧濃度感測器及空氣品質感測器,將感測器的數據與智慧廚房結合,以1.感知2.通報3.動作簡單三步驟有效提升智慧廚具安全性。其中包含具我國與美國專利之爐火旋鈕,對爐火使用狀況進行監測,使用者可透過APP設定火力使用時間即提醒,例如「小火、30分鐘」 「大火、5分鐘」對用火進行提醒,並可配合智慧食譜提醒使用者烹飪流程。更重要的是對使用者最困擾,針對爐具使用狀況記憶不清時,即使出門在外只需透過智慧廚具APP就能了解爐具目前是否使用中甚至了解火力大小,針對災害發生前以「一鍵關閉爐具」達成預警及避免災害發生不必要的人員及財物損傷。

智慧系統廚具從安全出發,透過感測器收集廚房重要資訊外,並以物聯網技術整合各項廚具,建置完整智慧系統廚具,並透過雲端及親切的人機介面與智慧家庭無縫接軌,讓智慧廚具不僅安全舒適更具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