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航太五軸加工機」關鍵零組件 助工具機業者搶攻航太商機

calendar_month 11/23/2016
字級:

你或許不知道,在全球天空中縱橫來去的大小飛機,裡頭都有台灣廠商所生產的零組件在其中,要能生產航太零組件,就少不了高性能的工具機支持。工研院於「2016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展出用於航太級五軸加工機的五軸精微加工中心控制器及高精度兩軸旋轉主軸頭等關鍵零組件,攜手國內工具機廠商前進高值航太級加工市場,展現工研院於智慧機械產業軟硬整合之技術能量。

由於航太零組件必須兼具輕量化、安全、可靠等嚴苛要求,想要擠身航太工件的加工市場,就少不了可進行複雜工件高效率加工、以及一次夾取可完成多工序加工等特性的航太級五軸加工機,而掌握五軸加工機裡頭的控制器技術,更等於掌握了工具機的大腦,成為國內工具機相關業者擠身高階航太加工市場不可或缺的關鍵。

工具機展1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以維修市場為大宗的台灣航太產業,總產值逐年增長,根據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統計,2015年台灣航太產業總產值達到新台幣915億元;較2014年成長5.1%。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長期投入開發的五軸精微加工中心控制器,具有刀具中心點控制、刀具姿態控制、傾斜面加工、工件設置誤差補償、旋轉軸機構誤差補償、3D刀具長度補正、3D虛擬軸進退、3D切削模擬與3D線上防碰撞等功能,可因應航太領域零組件所需的高精度加工,其利潤也位居工具機市場的金字塔頂端。

陳來勝指出,工研院攜手協鴻工業展出航太級五軸龍門加工機,裡頭率先採用工研院開發之五軸精微加工中心控制器,具有五軸刀具姿態控制功能,可以側面刀刃完成銑削,讓航太結構件能達到更高效率且更高精度的加工結果;同時還具有五軸高精度加減速控制功能,可確保薄件航太加工件在加工時不致破損或變形,證明國產工具機關鍵模組與國際大廠技術並駕齊驅。

此外,針對航太加工之需求,現場亦展出可提升工具機效能的工具機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VMX)、切削製程解析與優化技術、航太薄壁件動態特性量測與虛擬切削預測技術等加值應用模組,為航太級加工設備國產控制器加值升級。

工具機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VMX)有效統合不同工具機廠牌的控制器通訊格式,提供智慧機械軟體開發者一個共同、簡化的開發環境,不僅降低軟體的開發門檻,也減少軟體的維護成本。目前,工研院已在該平台成功開發多種工具機智能化軟體,包括榮獲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製程優化軟體(SpeedPro)、防碰撞系統、顫振抑制、主軸振動監控、稼動率監控等。

2016 11/23 – 11/27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 (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工研院館攤位編號1A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