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生技醫療」論壇登場 讓醫療與資通訊攜手 搶進全球商機

calendar_month 06/07/2016
字級:

一盞盞LED燈如何減輕護理師負擔?雲端病歷、APP如何讓病患在家,也像有醫護人員隨行照料?工業技術研究院今日在高雄駁二特區B10倉庫舉辦「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邀請各方專家,在生技醫療起飛時代,分析台灣如何結合醫療和資通訊兩大強項,強強攜手、搶進全球商機,並透過醫療升級,為民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經濟部技術處一年一度舉辦的科技專案大型互動展-「解密科技寶藏」,已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開幕,配合解密科技寶藏的展出,工研院特舉辦「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生技醫療論壇,以「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為主題,邀請到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高明哲,以「智能醫院–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擔任引言人,並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陳彥旭分享「智能醫院發展機會與挑戰」;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將以華碩為例,暢談如何以ICT建置下一代的智能醫院;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則以治療糖尿病的豐富經驗探討智能照護新趨勢,希望找到未來智能醫院的方向與策略。

圖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顧問林猷治表示,國內科技產業在長年累積下,已擁有優異的製造能量與產業技術,如今台灣的醫療服務科技與資通訊產業已是全球聞名,若能整合台灣LED、ICT與醫療等優勢產業,就能提升附加價價值,創造產業新方向。

高明哲以智能醫院: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為主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到了204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35%,醫療費用負擔日益沉重,醫療服務智能化不僅可舒緩醫療人員不足的危機,也可確切掌握病友的狀況,並讓「預防勝於治療」落實,有效運用醫療資源。高明哲表示,目前工研院已成功將LED應用擴展到智能化運用,開發出「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運用LED可見光通訊系統,在設備能自動定位盤點下,醫護人員交班時即可降低人力工時與支出成本。

高醫大因應現代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將整合醫療照護、生物科技與雲端運算,發展「特色醫療與長期照護」、建構「智慧醫院」,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品質。陳彥旭指出,「醫療服務智能化,關鍵在於IT人員與醫療人員可用共同語言思考,但重點在於,必須以病人為主體」,醫療服務智能化將可使綠能醫院、行動醫院、創新醫院的理念,從夢想落實為目標。

高醫大副院長黃尚志進一步闡述,未來IT科技更加進步,勢必將劇烈衝擊全球醫療產業,醫師將可服務更多病人,部分護理師甚至可能被機器人取代,醫院可能虛擬化,許多醫療行為可能在家中便可進行。

華碩集團則致力發展智慧醫院解決方案,運用雲端平台及串聯多種智慧醫療設備,打造智慧病房、行動護理站、智慧醫療、並進行健康數據分析,讓病人從掛號、就診,到後續領藥或住院,都能受到最完整的醫療照護,協助醫院提升醫療品質與服務效率。

吳漢章指出,後PC時代即將到臨,智慧醫療商機將成兵家必爭之地;近年來,華碩已投入可觀的資源、致力研發醫療的IT產品,如智慧手錶、居家照護機器人。但他更提醒,智慧醫院的資安議題,挑戰將更為巨大、嚴峻;因為一般資安危機,威脅的是電腦,智慧醫院的資安議題,威脅的卻是人類生命。​

游能俊則分享智能照護新趨勢-以糖尿病為例,游能俊指出,糖尿病最困難的是病患長期血糖控制,診所靠著智能化醫療服務,協助患者運用數據控制病情,以資料庫數據讓療程更精準,透過精準追蹤提醒,照護3500名糖尿病患者,這套醫療服務更吸引海外廠商來取經。

今天在高雄舉辦的生技醫療論壇,吸引近百業者、醫界與民眾參加,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專家學者也充分交流意見,希望未來在醫療與資通訊跨領域合作下,共同攜手搶進全球商機。

【關於科技專案】

  科技與創新,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科技研發創新,提升產業技術水準,1979年開始實施科技專案,推動「法人科技專案」、「企業創新研發專案」、「學界科技專案」,整合產學研之研發能量與軟實力,加速促成產業創新、提升研發自主性,厚植產業科技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