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式3D列印彩色提升技術

calendar_month 05/31/2016
字級:
印研相片1

想像一下,櫥窗裡本該色澤動人引人食指大動的海鮮丼飯模型,因色彩偏差,而成色黯沉;本該肌膚明亮展現青春的人偶公仔,因色偏而死氣沉沉……。色彩,是影響3D列印成品精緻度的重要關鍵,讓精美的3D列印成品,不會因顏色怪異而大打折扣。印研中心開發的「粉末式3D列印彩色提升技術」,運用獨特的色彩管理技術,讓3D成品栩栩如生!

印研相片3

在目前常見的3D列印技術中,以金屬或塑膠等為材料的技術,大多只能以原色或單色來呈現,或需要其他製程來上色;最能展現色彩特質的就屬粉末式3D列印,就是以石膏粉為材料,並在印製或堆疊粉體的過程中,將不同顏色的墨水噴印在粉末上,使成品能夠展現多樣化的色彩。

Exif_JPEG_PICTURE

當色彩愈逼真、寫實,就代表色彩品質愈好,更能讓人有栩栩如生的感覺,甚至產生購買或收藏的意願,成為突顯商品價值的重要元素。因此,經濟部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支持印研中心,發展與3D列印相關的色彩技術。

今年在解密科技寶藏展出的印研中心「粉末式3D列印彩色提升技術」,針對粉末式的3D列印,進行色彩表現及品質提升的技術,並從輸入及輸出二端來加以改善。其中在色彩的輸出及開發上,是延伸運用了傳統印刷中的色彩管理技術,先是分析粉末式3D列印設備原有的色彩列印範圍和能力,製作3D列印用的色彩導表,藉以調整並判斷實際列印時的色彩品質;同時利用視覺上較為鮮豔的螢光色,與原來設備所使用的彩色墨水調配,讓可列印的色彩變得更多、擴大色域,也就更能因應不同物件列印的色彩需求。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色彩管理的主要目的,就在於控制影像檔案與實際輸出之間的色彩差異,讓色彩更接近真實;要是印製出來的色彩品質不佳、穩定性不夠,好比人物的皮膚、頭髮等,就很容易影響成品的價值與觀感。這也是印研中心首度將色彩管理技術運用在3D列印上,並讓粉末式3D列印的色彩品質往上更提升一步。

此外,在輸入端的部分,則是因應3D列印所需要的影像圖檔,印研中心利用3D掃描儀器,可以快速擷取約10公分以下立體物件的3D檔案;並且結合了色彩管理技術,也就是在物體掃描建檔時,就先經過色彩的調整與修改以供印製。甚至只要是支援3D列印機的檔案,包括以繪圖軟體繪製的格式,也都能利用這套系統來處理,更有效地透過3D列印設備印製。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3D調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