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彎摺軟性OLED光源模組

calendar_month 05/25/2016
字級:
工研院以自主開發的FlexUPTM軟性基板,結合既有成熟穩定,以玻璃為基板之TFT與OLED生產設備與製程技術,成功製作厚度小於0.1mm的超薄可彎摺軟性OLED光源。此軟性OLED光源具有輕、薄以及可撓曲之特性,未來可應用於腕戴行動裝置的資訊顯示、車用或航太指示顯示、新型室內照明樣態等。

「燈」只能從天花板投射下來嗎?你可曾想過燈的形狀與材質可以隨室內裝置而有流暢的造型設計?其實燈可以是軟的,甚至能有不同的形狀,工研院研發的「可彎曲軟性OLED光源模組」為照明帶來無限想像。

20-工研院顯示中心_可彎摺軟性OLED光源模組

能讓OLED光源可以彎曲、軟的一大關鍵,就在於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FlexUPTM)。以製作潤餅皮為例,在潤餅皮與烤盤間加入一層中介材料「油」,可以讓潤餅皮更容易撕下。 「FLexUPTM」製作也和潤餅皮相似,在現在製作面板程序中,在玻璃和塑膠中加入一層中介材料「離型層」,塑膠基板就可以輕鬆從玻璃上取下,不必以雷射等方式破壞塑膠與玻璃界面,省下許多功夫與成本。

因此,只要將塑膠材質與OLED的材料製作在玻璃載體上,取下之後就能成為軟性OLED光源模組,同時相較於傳統的玻璃基材面板也輕薄許多,OLED發光層的厚度大約只有頭髮的百分之一,整體模組總厚度也不超過0.2mm(公釐),連帶使得電子裝置也變得更輕薄,並具有相當的安全性,例如用於車輛的指示燈具,就算遭受撞擊也不會像玻璃破碎飛濺。再加上具有可撓曲、不易碎裂的特性,也同樣可以設定閃爍頻率與亮度,讓照明具備更多調節及色彩變化的功能。

而且,軟性OLED光源的顏色較一般LED更接近自然光,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也適合用在如博物館等需要避免一般燈光可能傷害展品的用途。同時由於軟性OLED光源模組在生產製造時就是一整片的平面光源,因此不像普通燈具還需要各種導光模具來提高照明效果,不僅在產品的規劃及使用上更為簡單,並可依家中或商店等場所的裝潢需要來設計,包括具有弧度或彎曲的燈具及牆面,甚至可以做成圓形、三角形等不同形狀,滿足更多元的需求並增添空間氣氛。

Exif_JPEG_PICTURE

除了照明光源的用途外,應用相同的生產製程與FlexUP™技術,也可以用來製造軟性的OLED顯示面板,而且只是多了顯示所需的電路及功能,並保留了原本的技術優點。因此像是手機和穿戴裝置,或是電腦、電視等需要顯示螢幕的裝置都能用得到,可讓產品變得更輕、更薄,甚至更容易發展曲面螢幕等創新產品;例如在智慧手環上,軟性OLED顯示面板就可以迎合曲面顯示的需要。

又或者是民航飛機上的螢幕,如果都改用軟性OLED顯示面板,就可以大幅減輕飛機承載、減少油耗。甚至運用軟性基板的可撓曲特性,還可能整合手機與平板電腦二種不同裝置,平時可將螢幕透過摺疊或捲曲方式縮小或收藏起來,有需要時再將螢幕伸展放大,帶動顯示產品的突破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