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陳月卿

calendar_month 09/30/2022
字級:

「未來疾病的解方,不只藥物還有食物」
飲食、生活、幸福感 陳月卿助無數癌友重拾健康

治病於未病,從精準醫療到精準健康,是技術處科技專案致力研發的方向。科技之外,正確的生活及飲食觀念,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本次駐站名家邀請到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十多年來協助無數癌友恢復健康,從自身經驗及輔導案例中,在正規醫療之外,歸納出抗癌背後的關鍵密碼:飲食、生活習慣、建立信心與幸福感。

意外罹癌後從飲食下手 實踐抗癌新人生

1991年,陳月卿的先生蘇起被診斷出肝癌,「我們夫妻倆,一個博士、一個碩士,但對健康的理解卻很有限,聽到醫生說肝癌兩年復發率50%,五年存活率不到15%時,我決定拿出做金鐘獎新聞節目的精神,研究如何逆轉癌症。」30年前防癌健康資訊並不普及,陳月卿翻遍國內外資訊,除了正規醫療介入,「飲食」也受到歐美醫學界重視,視為治病的良方。

「從大量書籍和資訊中,我發現幾個抗癌飲食的重點:吃食物不吃食品,避免高油高脂高糖食物,80%植物加20%動物,每天喝精力湯補充能抗發炎的植化素和調整腸道的膳食纖維。」陳月卿說,掌握這些飲食重點之後,她陪先生展開新生活,戒煙戒酒、戒掉大魚大肉,每天在家用蔬菜水果及堅果打成汁,原本肝腫瘤直徑超過十公分的先生,平安度過了兩年、五年;2018年,也就是發現罹癌後的近27年,連B肝病毒都不見了。

除了飲食,陳月卿說先生能抗癌成功還有兩大關鍵:生活習慣和幸福感。她和先生改變凌晨才上床的夜貓子習慣,每天十點就寢;為了讓喜歡小孩的先生有幸福感和期盼,她以40幾歲的高齡懷孕,歷經兩次流產,終於生下一女一男,如今都已研究所畢業。

發願協助癌友 擔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因為這個難能可貴的機遇,我發願要回饋社會,說來也巧,癌症關懷基金會就來跟我接洽。」陳月卿說,主要是先生成功抗癌後,不少公益代言找上門,希望分享經驗幫助廣大的病友;陳月卿也在2005年出版出了第一本書:全食物密碼。

「出乎意料,這本書一出版就大賣,我心想,這表示大家非常需要這些資訊;」陳月卿說。從數據看來也確實如此,國內癌症罹患人數年年增加,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公布之最新癌症時鐘,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喪命,比2020年的癌症時鐘快轉了20秒,不僅罹癌人數逐年上升,罹癌死亡人數亦是如此。

於是她捲起袖子,擔任癌症關懷基金會的董事長,從一人開始,重新定位基金會的任務和角色。「我發現,須要幫忙的癌友真的很多,尤其是在飲食上和心情上;」陳月卿說,開刀、放療、化療、藥物,這些正規治療很重要,但也要搭配身體修復機制,如調整飲食、營養、生活作息以增加自癒力。

開辦癌友飲食專班 鐵齒癌友轉骨成模範生

陳月卿邀請營養師、醫師和教授擔任基金會的董事,推動癌友飲食指導計畫,採個人化諮詢照顧,癌友上完課,回家要做日常飲食筆記,營養師會一一批改,很多癌友只實踐了三個月,就看到顯著的恢復成效。「當然也有鐵齒的癌友說,什麼都不能吃,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我們的營養師付出無比耐心來指導和改變他,最後他被感動,反而成為飲食成績最好的模範生。」

因為幫助癌友改善飲食的效果顯著,陳月卿決定進一步將「抗癌」提升到「防癌」,建立國人的健康飲食觀念,從小做起。她帶著基金會製播「癌魔王與愷兒小王子」防癌動漫影片,深入國小校園推廣,每一場都做問卷來了解兒童飲食狀況,影片播完還有搶答比賽。「搶答的效果很好,等於把健康飲食觀念再複習一次;很多孩子回家主動跟媽媽說,別再做油炸食物,對身體不好。」陳月卿說。透過校園推廣,希望能向下扎根,影響更多的家庭改變飲食習慣。

飲食正確 癌王也讓位

她印象最深刻的抗癌故事之一,是位大學教授,2019年發現胰臟癌四期伴隨肝轉移,參加基金會的半日班和癌友飲食專班,戒掉甜食及重口味,搭配一年的健康飲食,正規治療方面也接受化療,短短一年,病情大幅改善,「這位癌友現在還很健康,我們希望他一直保持下去。」

陳月卿說,癌症除了搭配正規醫療,家人親友的愛與關懷以及透過飲食指導建立恢復健康的信心和希望也很重要。「先照顧癌友的心情、再照顧病情,而且要有方法,因為我就是這樣照顧自己的先生。」陳月卿笑說,她常鼓勵癌友到基金會來接受「話療」,有經歷相同的夥伴彼此打氣,再來實行飲食和生活計畫,成效更好。

陳月卿說,「用生命影響生命。我的理想是,讓大家都能藉由飲食過著不生病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