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名家 – 邱求慧

calendar_month 06/20/2022
字級:

「臺灣在清朝末年,最有競爭力的三個產業—北茶、南糖、中樟腦,大量出口、聞名世界,茶葉總出口量推升清朝GDP全球第一,說茶葉是當年的護國神山也不為過,但時光流轉,茶金褪色,把時間拉長百年來看,就可以說明,為什麼經濟部技術處要積極推動新創,我們一定要持續不斷地培養新興產業,創造護國群山。」公務之餘喜愛登山、查閱史料以古鑑今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巧妙以茶業盛衰回答推動新創的初衷。

駐站名家 –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
Tea and Technology – 跨越古今的 Formosa 品牌

醉心歷史的邱求慧說,臺灣烏龍茶的歷史,自清朝就有栽種並產製,但初期價值不高,只限於本地市場;1860年代,英國商人John Dodd在大稻埕首創機器化製茶,引進福建茶師提高品質,並以「Formosa Oolong(福爾摩沙烏龍茶)」的品牌,叩關全球品茶的最高殿堂—紐約,大獲好評,隨後再擴散至倫敦及世界各國,一舉建立Formosa在全球茶葉市場的地位;直到今日,在歐美數百年歷史的高級茶行中,Formosa茶葉仍與印度及日本茶平起平坐,毫不遜色。

「臺灣是一個有限的市場,必須用盡全力在世界打響品牌,就像200年前的Formosa茶葉行銷一樣。茶葉如此、新創亦然。所以我們延攬業師,淬煉新創團隊的商業思維,如同當年以茶師提高臺灣茶品質,當產品夠好,就有能量與機會站上國際舞台。200年前,全球最頂尖的茶聖地是紐約和倫敦,如今世界級的新創舞台在歐美。今天的臺灣,也要勇敢挑戰全球市場,在國際上打響『Formosa新創』的名號!」邱求慧表示。

為此,邱求慧上任以來,增訂新創專章鬆綁法人新創規定,例如鬆綁技轉法規、鼓勵技術入股;將科發基金轉型為法人價創計畫,提供更多資金協助;協助新創團隊鏈結國際市場與資金,以及支持團隊參加國際展會,他形容這是創新四箭,目的就是要強化臺灣新創團隊的體質,增加研發法人創業的誘因,並將新創推向國際舞台,為臺灣產業打造新創的航空母艦。

2021年技術處推出「TREE科專事業化生態系建置計畫」(Taiwan Research-Institute Entrepreneur Ecosystem Program),承載新創使命,迄今已培育十多支團隊;延續第一屆的成果,今年邁入第二屆,一舉吸引了兩倍數量的企業前來合作,邱求慧笑說:「航空母艦上的座位有限,登艦的都是最優秀、最具前瞻性的成員。」

TREE與一般加速器不同,它並非在茫茫大海中找明星,而是鎖定政府扶持的科專計畫,提高商業化的成功機率。邱求慧說,TREE的主要任務有二,一是導引百億科技預算的佈局和效率,研發成果不只是技轉,「TREE希望做的是,鼓勵科專計畫跟市場對接,成立新創公司,甚至前進海外發展,去接受市場和國際的考驗。」二是讓投資人更放心,科專計畫已由政府先行把關,選題及研發能量更有保障。

也因此,TREE帶著入選團隊,積極在各國曝光,包括CES展覽、矽谷新創圈、全美第一名的新創搖籃—史丹佛大學、以及後起新創之秀的柏克萊大學等,建立緊密關係,讓國內新創前進當地,跟全球客戶面對面互動,了解世界級的規模和作法。

「一家新創執行長跟我說,過去一年TREE帶他經歷了很多震撼教育,也因此培養了全新技能。」邱求慧分享,這位原本任職於法人單位的組長,成為新創主事者後,跟隨TREE接受業師輔導、投資人媒合、海外移訓,從研發角色換位思考,以市場角度,去說服潛在股東、去面對市場的嚴格檢視、去了解資金如何到位、公司所在地的選擇心法等。

「TREE就像是新創界的甲子園,每年投入大量資源培訓選手,投資人來這裡找MVP,勝率更高,企業會願意捧著錢來投資!」邱求慧充滿信心,要以TREE培育多元人才、孵育新創事業,為年輕人開發無限可能的新世代產業,他有十足的信心、熱情和動力,要幫助打造臺灣的科技新創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