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就能取水!「薄膜等溫除濕技術」讓除濕更加高效節能

calendar_month 12/05/2019
字級:

「現在都幾月了怎麼還這麼熱 !? 」除了夏季,你是不是也曾在其他季節吶喊過這句話?現今各地多因全球暖化而在夏季未到就迎來酷暑滋味,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有時會感覺到炎熱,其實多是「濕度」在其中作祟。

相同溫度時,濕度會影響體感溫度,所以我們生活於台灣高濕度的環境下,適時的除濕可使人體感受更加舒適!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的「薄膜等溫除濕技術」破除了現今為了除濕而需再降溫或升溫的耗能現況,未來有望普遍應用於空調上,打造更具節能效果的乾/濕分離模式、輕鬆擁有舒適的體感環境!

超神「薄膜等溫除濕技術」你不可不知  

靠一片薄膜就能除濕?聽起來像是黑科技的「薄膜等溫除濕技術」,是透過工研院多年研發、創新發明出表面具有親水基但內含疏水微流道(僅供約 2 個水分子通過)的薄膜材料,有效地分離出空氣中的水氣,在全球都在發展綠能節源的趨勢下,台灣成功領先全球首創出此技術,並已擁有 5 國專利。

透過應用了薄膜等溫除濕技術的裝置,分離出的水氣濃度瞬間會提高 10 萬倍以上,僅需略微壓縮,即可自然凝結成水;而薄膜上的疏水流道間距僅 0.9~1.1nm ,空氣中的氮氣、氧氣雜質和細菌病毒等等皆無法穿透,濾出的水完全無菌!如此高效率又節能,真的是令人想吶喊句「 Taiwan No.1」啊!

除濕技術大、比、拼!

對於想擁有舒適生活環境的人來說,濕度是很重要的影響因子。相對濕度年平均值高達 80% 左右的台灣,適時的除濕真的不可少。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除濕方式大多以冷凝除濕和轉輪除濕為主,有別於以上這兩種,將薄膜等溫除濕技術應用於除濕裝置上,可設計為溫、濕度獨立空調,有利於創造理想的舒適室內環境,也大大降低了運作時的能耗,這場大比拼,很輕鬆就分出勝負了呢~

獨創技術適用於潮濕台灣,未來產業應用發展看好!

時代在走,進步要有!如此具突破性的創新技術,不僅有助於更精確地調濕與節能,未來在產業應用發展上也相當多元,工研院為此也研擬出兩個可發展項目:可獨立調控濕度與溫度,節能效果佳的「溫濕度獨立空調」、將可直接從空氣分離出水,且又無菌的「造水機」。

薄膜等溫除濕技術目前主要技轉給大型廠商,未來工研院將持續研發、提升結構部分,將體積縮小至適合產品化、可量產後,相信有更多元的產業將受益於此,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將對環境更加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