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 5G 頭香,5G 基地台生態系啟航

calendar_month 10/07/2019
字級:

5G 時代即將來臨,行動上網速度有望大幅提升,數秒就可以完成一部電影的下載,延遲時間小於一毫秒,5G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讓醫療、生活、製造、交通、娛樂等領域,都將因此帶來顛覆性的創新應用。承載5G訊號的基地台,將是讓5G生活成真的關鍵,工研院早在三年多前,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著手布局5G基地台生態系,現已攜手台灣廠商競逐龐大的5G商機。

相較過去的3G、4G時代,5G讓國內台灣廠商充滿期待,因為這是精實的台灣網通產業除了通訊終端設備外,也跨足基地台等基礎建設生態系的大好機會。第一個原因是,愈來愈多的台灣廠商參與了5G標準的制定並貢獻了許多標準提案,無論是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爭取話語權上皆展現高度的企圖心及展現出高質量的提案品質,逐漸翻轉3G、4G台廠多是追隨大廠標準的態勢。

第二個原因是國際大廠壟斷態勢逐漸動搖。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博士指出,過去電信產業特性較封閉,因為電信業肩負著提供高品質及緊急通訊須保障的使命,在幾乎不容許出錯的狀況下,打入電信商的供應鏈可謂難上加難。但現在機會來了,為了迎向5G的時代,電信商必須加碼投資新頻譜、投資5G基礎建設,同時還要面對「網路吃到飽」的消費習慣。在成本墊高而收費持平的窘境下,再再增加電信營運商釋單給合格的二線設備商的意願,品質佳又性價比高的台灣網通廠有機會打破國際大廠的壟斷局面。

第三個原因是白牌基地台的興起。丁邦安博士指出,為了降低剪刀效應的衝擊與增加垂直整合的新商機,多家重量級運營商在5G基礎建設的策略是採取開放式虛擬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的新架構,透過雲端化、虛擬化等手段,讓電信等級的基地台介面更加開放及更加標準化,試圖打破多年來已形成的電信設備採購的寡占化。例如日本電商樂天集團宣布搶進5G,採購的不是諾基亞、愛立信等傳統電信大廠的設備,而是與中磊電子聯合發表了符合O-RAN標準的虛擬化小型基地台,顛覆過去電信商與設備大廠綑綁的牢不可破的刻板印象。此外,5G將創造遠距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等全新應用,除了傳輸訊號品質須嚴格保障外,在數據不外洩與網路安全性的前提下,也出現了企業自建5G專網的商機,凡此種種,都讓白牌商機隱然浮動。

5G基地台生態系打造台廠新艦隊

5G時代一連投出三記好球,讓電信運營商有機會攜手第三方設備供應商,以全新架構取代傳統電信設備市場,連帶的讓台廠「錢」進5G基地台產業鏈的成功機率大增。

為此,工研院磨刀三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研發無線通訊控制軟體、通訊協定軟體、通訊系統整合,為台灣網通廠商、設備廠商提供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讓台廠能進一步搶進全球5G基地台設備市場。

如今由工研院打造的5G基地台生態系已儼然成型,從而吸引了18家來自各領域的英雄好漢一起來共襄盛舉,目前已參與其中的包括天線廠耀登、譁裕;射頻元件/模組廠昇達科、雷捷、穩懋;手機晶片廠聯發科;網通設備廠中磊、明泰、合勤、盟創、廣達、技嘉、研華、凌華、立端;測試廠匯宏,就連電信商中華電和遠傳也置身其中,現行規畫是在今年底與國際同步,完成商用化互通性測試,一同搶攻2025年2510億美元的5G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