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抓水中壞分子,資策會水質監測系統好威

calendar_month 07/17/2019
字級:

位於高雄的永豐餘久堂廠,是該集團歷史最悠久的一處紙廠。造紙需要用到大量的水,這座將近七十年的紙廠,一直在尋找好用的「水質監測系統」,直到導入了資策會開發「水質監測系統」,不光是監測結果內部滿意,久堂廠甚至成為永豐餘其他廠區前來取經的對象,現在連位於中壢的新屋廠、台東廠、楊梅廠、清水廠,都已導入資策會這套系統。

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的「水質監測系統」,可應用於工業用水以及生活污水的監測。

 這是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的「水質監測系統」,不只應用於工業用水,也應用在生活污水的監測,以符合法規的標準。事實上,環保署針對廢水排放有制定一套標準,但早期採用人工採樣,不符成本及時效。物聯網時代來臨,水質狀態可透過感測器隨時回傳,這個問題迎刃而解。不過,伴隨而來的是,產業缺乏一致性的監控系統標準,也就是受測廠商一旦採用A業者的方案,若遇設備故障或是更換維護業者,則會面臨資訊不相容,難以互換的窘境。

資策會為解決這個困境,開發出一套標準架構,透過資策會開發的資訊匯集器,讓不同廠牌的設備,傳輸出來的資料都講「同一國話」。就可解決設備間資訊不相容的問題。

此外,資策會自行開發一套「廣域監測軟體」,可以做到即時做監控,還可以就歷史數據做分析,即使要在一千萬筆儲存資料中去做搜尋,反應時間頂多只要100ms(100毫秒),速度非常快;且一旦數據出現異常或是發生故障,還會自動報修。資策會特別在軟體中增設了「機器人巡檢」的功能,軟體機器人每小時都會固定巡檢一次,並跟進回報巡檢結果,讓管理者能即時掌握異常狀態。

經過不停的修正,現今的水質監測系統不但可以即時上網、看到即時影像,而且首頁每十秒就會自動更新一次,碰到感測器需校正維護,監測系統也會自動發出通知。此外,為了便於案主進行管理,後台也特別設計為多案場同時監控的功能,透過系統整合,將所有案場的現況呈現在同一個畫面上,方便監控,真正做到「一目瞭然」,例如台中水利局可運用一個平台,管理等水湳、文山、福田、廓子、石岡霸、台中港等六個案場。

提起這套系統,連最早參與研發的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物聯網應用中心組長許群昇都忍不住感到自豪,「因為這套系統幾乎是全國產,更重要的是,它很耐用」,由資策會開發的首架機台迄今安裝已逾三年,歷經晴雨、高低溫的考驗,都還不曾報修過。也因為功能強大,用過的廠商都「吃好道相報」,自2015年元月台北植物園實驗案例正式上線後,幾乎每年輔導家數都以年增10家的速率穩定成長,智慧系統研究所物聯網應用中心研究工程師張茂榮掐指一算,目前合作的案例已經累積到四十多個,成為產業監控水質的最佳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