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用手機控制衣物的溫度!智慧溫控衣為你精準保暖定溫,研發、製造百分百 MIT!

calendar_month 07/03/2019
字級:

衣服不再只是關乎外觀設計的織品,面對極端氣候溫度極端變化,可應用科技織品紓緩我們生活中所面臨的挑戰,如智慧溫控衣,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試圖解決關乎民生的疑難,從生理需求、材料創新、智能結合三大角度切入,創造獨步台灣的「智慧溫控衣」,可發熱並精準控制溫度,歷時1年多的研發時間而成,串聯台灣豐富產業能量,製造與發明全程MIT。

讓生理 X 材料 X 智能三者互聯的科技織品

保暖是衣物生理要求,根據研究數據,人體核心體溫約為攝氏37度,若核心體溫降至24度,心跳將會停止,因此嚴冬或低溫時必須借助皮毛類織品保暖,以免失溫。為此,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經過多次的嘗試與失敗,開發出台灣未曾有過的全新布料,將紡織技術與電路板結合,重新詮釋織品的發熱模組,運用於衣料製作,對接保暖需求。更導入智慧型的操控方式,將布料串連輕型藍牙裝置,得以連線手機APP,藉此直接精準控溫,便利又人性化。

輕鬆瞭解溫控關鍵布料

那麼,這塊關鍵的布料技術是暗藏了什麼玄機呢?這一塊如同日常所見的紡織品,首先改良革新了以往的發熱模組,以「織物排線」使之更適合與布料結合,因而形塑出更輕量、柔軟的樣態,斷裂強度也從原本的 3 公斤增強至 30公斤,大大增加使用者在穿著、清潔的便利性,而這塊溫控布料還突破常見的單點式發熱,首創大面積發熱方式,不僅製成機能衣物,亦能運用在居家地毯、護具的結合。

然而,透過電流發熱總有安全上的疑慮,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特別採用RF射頻技術,控制布料中的微氣候維持於人體舒適狀態,避免持續加熱,省下電池不必要的發電能量,續電力因而可長達 8 小時,而穩定供應電力的充電期間,電池將不易發熱,大幅降低燒燙傷的風險。再者,溫控布料的製作利用了循環經濟的概念貫徹永續環保,其原料取自於寶特瓶 PET ,透過僅有20丹的低丹縮織作法,在源頭節省原料與能源的運用。

一秒駕馭智慧溫控衣

那麼,智慧溫控衣適合在什麼情況下穿著使用呢?首先,你必須先瞭解其功能,以智慧溫控外套為例,左胸前設計有三段式按鈕,按一下便可直接設定衣物的溫度至36°C或41°C,亦可作為外套背後 LED 燈條的開關,作為閃爍照明與警示之用,在異業合作下,口袋內設有藍牙串接智慧型手機 APP的微型裝置,連接上之後便可於 APP 精準控制所需的溫度,也能設定 LED 燈條的開關,相當適合作為登山保暖機能外套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