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七獎落袋 稱霸國家產業創新獎

calendar_month 04/08/2019
字級:

工研院創新能量發威!經濟部第六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將在4月10日頒獎,工研院共拿下七項大獎,成為獲獎數最多的單位,堪稱今年產創獎最大贏家。此次獲獎技術涵蓋智慧機械、綠色科技、循環經濟、晶片與半導體等5+2產業創新領域,帶動逾500億元產業效益。其中,工研院更以前瞻的材料研發成就,獲得評審團肯定,勇奪組織類最大獎-「卓越創新學研機構獎」,表彰工研院的創新研發能量。

工研院勇奪「國家產業創新獎」七項大獎。圖為獲獎團隊代表,材化所所長李宗銘(右3)、機械所所長胡竹生(左3)、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左2)、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右2)、電光系統所組長林建中(左1)、電光系統所副組長方彥翔(右1)

工研院在組織類拿下「卓越創新學研機構獎」,團隊類拿下兩座「團隊創新領航獎」,以及「地方產業創新典範獎」、「產業創新聯盟獎」,個人類拿下兩項「創新菁英獎」等共七項獎項。上述獲獎技術協助五大產業轉型升級,包括半導體、PCB、Micro LED、水五金、材料等,橫跨科技及傳產。

「卓越創新學研機構」方面,工研院秉持「科技創新,材料先行」的發展模式,在產業發展之前著手創新材料的研發,奠定材料基礎。以循環經濟為例,工研院開發廢液晶面板回收技術,從中提煉出可重新利用的液晶,面板玻璃則可應用於廢水回收,為國內每年產生的上千噸廢液晶面板,開創出循環經濟新商機。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過去十年,工研院共有12項與材料化學相關的技術,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材料研發實力獲得國際肯定,由於材料科技主導產品與產業的發展,因此在產業發展的前10年,即需著手開發新材料,才能搶佔市場先機;工研院目前已投入新世代電子材料、動力電池,高能量固態電池及綠能材料組件、耐高溫防蝕塗料的高值化學材料及綠色循環永續材料之開發,未來將加深跨領域的合作機會,繼續扮演推動台灣產業的前驅者角色。

「地方產業創新獎」方面,工研院導入智慧製造技術,將水五金產業聚落提升為傳統產業的「矽谷」,為台灣水五金產業創造商機。根據經濟部統計,國內衛浴五金總產值每年約新台幣600億元,且產業聚落集中在彰化鹿港的「頂番婆」,全球有半數以上的水龍頭來自當地,因此有「水龍頭故鄉」的美譽。

工研院團隊在彰化頂番婆引進CPS機器人研磨拋光技術,建立智慧化製程,帶動頂番婆水五金產業聚落升級,從中低階產品轉進高階精品製造,提升水五金產業產值,總統蔡英文因而盛讚水五金是台灣之光。

此外,「團隊創新領航」獎項方面,工研院「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團隊」成功建立國際領先的全加成微細電路及雷射誘發金屬化平台技術,協助PCB產業導入先進製造技術,促使電路生產達成製程簡化、綠色化、細微化及電路立體化的目標。「ESL系統晶片技術團隊」以新一代電子系統層級(Electronic System Level, ESL)晶片設計技術,為我國半導體晶片設計產業建立核心自主技術。

「產業創新聯盟」方面,Micro LED被譽為下世代最具潛力的顯示技術,工研院瞄準此新世代Micro LED發展趨勢,成立「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CIMS)」,串聯全球IC設計、顯示、LED、封測、PCB以及系統整合廠商,共同建立跨領域產業交流平台,並以此平台進行產業群聚合作,研發具主導性之關鍵產品技術、共同訂定研發規格、並提供相關產品開發試量產,為台灣率先佈局Micro LED技術及應用開發,搶攻下一波顯示技術商機。

工研院第6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

獎項屬性獲獎團隊/個人領域
卓越創新學研機構組織類
(學研機機)
工研院材化所材料
團隊創新領航團隊類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團隊PCB
團隊創新領航團隊類ESL系統晶片技術團隊半導體
地方產業創新典範團隊類智慧機器人技術團隊水五金
產業創新聯盟團隊類CIMS聯盟團隊顯示技術:Micro LED
創新菁英個人類
(一般個人組)
李正中副所長顯示技術:軟性顯示器
創新菁英個人類
(青年組)
方彥翔副組長顯示技術:Micro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