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論戴什麼都智慧 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讓你眼到,手也到

calendar_month 10/17/2018
字級:

想成為好萊塢電影中的「一級玩家」, 倘佯在VR(虛擬實境)世的世界中嗎?不用等到2045年,資策會推出的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就可以幫你圓夢。

體驗者只要戴上智慧手環或行動VR載具,利用簡單直覺的手勢,比如在空中揮舞閃電手勢發出閃電魔法、或是劃出三角形來發出防禦魔法,就可以發動魔法神功,透過手勢體感互動,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法術高強的魔法師隔空打怪。

圖說:透過資策會開發的手勢體感互動技術,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法術高強的魔法師隔空打怪。
圖說:透過資策會開發的手勢體感互動技術,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法術高強的魔法師隔空打怪。

這款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由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智慧體感系統中心研發出來的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主打可以支援多元穿戴穿置、連續進行動作偵測、並即時回饋動作辨識、還可依據廠商需求來做客製化。更重要的是,想導入此平台技術的廠商,不用大費周章的組技術團隊,也不用找來懂得專業技術的人代管,只要透過平台,輕輕鬆鬆就可以開發出專屬的AI智慧穿戴服務。

逾九成辨識率,直追國際大廠

負責這項研究計畫的資策會系統所主任鄭育鎔笑說,剛開始研發時,只是單純鎖定智慧型手機個人感測應用,但後來發現,未來不只是手機,智慧手錶、智慧手環、虛擬實境頭盔等各式穿戴裝置,都會有相關的需求,於是將範圍擴大到所有穿戴裝置,從而設計出多元的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

一開始,資策會嘗試用傳統機械學習技術來分析IMU(慣性感測器)訊號,但卻碰到取樣效率不佳、資料穩定性不好的瓶頸,例如使用者若手舉得不夠高,感測器就無法進行動作判斷。因此,資策會進一步導入AI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分析IMU訊號,透過深度學習的方式,即便每個使用者的動作不完全一致,也可以利用資訊補償的方式,偵測到使用者當下行為動作如舉手、抬腳、跑步、畫圈等,同時回饋使用者相對應的指令、畫面或動作。

經過一再的改善,「現在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的準確度已經高達90%至95%,比起剛完成時的80%,提升很多,而且不論在效率是辨識的準確度上,都已經和國際大廠站在同一個位階上。」鄭育鎔表示。

智慧穿戴動作辨識平台目前鎖定運動相關的應用,例如健身房、居家健身及復健,可用來偵測跑步的快慢和姿勢的準確度,現在更進一步搭配社群平台,達成隔空一起運動的夢想,未來也將與VR裝置廠商展開合作,日後相關的應用應該將愈來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