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點石成金,產業加值法寶 研發團隊進駐高雄 傳授研發心法 「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開跑!

calendar_month 06/15/2017
字級:

科技點石成金,一顆神奇的齒輪,讓船釣捲線器售價從幾千元變成二萬五千元;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粉末,用3D列印可以印出石頭印章,成本比國外進口便宜40%!讓企業產品加值、成本下降、掌握趨勢、創新研發的好點子,全都在「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即日起至16日在南台灣產業跨領域中心展出,以嚴選科專技術服務在地產業!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日(14日)出席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科技專案肩負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使命與任務,這次首創「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有三個重大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創造科技專案one-stop service平台,業者可以一次看到16個經濟部轄下法人所研發的成果,希望促成跨領域合作的機會。第二個意義是以科技專案深耕在地,執行團隊事前針對南臺灣企業訪談、調研,嚴選出在地產業所需的三大方向,包括「金屬材料與傳產高值化」、「先進醫材與智慧型輔具」、「循環經濟與綠色科技」,精選34項相關的科專展示技術。第三層意義是建構法人研發團隊與在地產業第一線深入交流平台。

「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把16個法人的研發團隊、產業分析師匯聚到現場,跟在地關鍵企業、地方產業聚落、公協會、青創家,面對面進行技術交流,希望創造法人與企業深度對話的空間,加速彼此的暸解,形成產業加值升級的推力。

王次長當場也分享三項助產業升級、產品加值的科技專案成果,包括工研院開發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只要30秒,就能快速檢測蔬菜有沒有洗乾淨,獲得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資策會與中鋼、國內智慧眼鏡業者合作開發的「智慧眼鏡頭盔」,可以用混合實境的方式,看到操作或維修的資訊,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20%的維運成本。以及金工中心開發的「應用智慧化鍛造齒輪技術」,強度提升30%,用來跟台灣寶熊漁具公司合作生產最高等級捲線器,可吊掛魚種重量達500公斤以上,每顆單價可提升至2萬5千元,連Discovery團隊都大為驚艷。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高雄是台灣製造業重鎮,年產值約2兆6,257億元,占全台製造業產值16.05%,為了促進高雄產業轉型升級,市府團隊致力提升高雄的科技創新能量,如今年市府跟工研院共同推動「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針對南台灣重點特色產業引入技術能量,期透過產業技術跨領域應用衍生新產業或服務模式,協助既有產業創新轉型。因此這次很高興看到經濟部技術處為南部產業發展需要,來到高雄舉辦「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把科技專案的研發能量拉到高雄,期待促進產業加速轉型。

此次企業周也獲得在地產業熱烈響應參與,包含台塑、台船、長興化工、台聚、高雄捷運、嘉鴻遊艇、高雄市創新發展協會、精密機械與

模具策略聯盟等在地業者以及相關產業公協會,均已搶先預約,與科專技術團隊面對面深入交流,一同尋找產業未來新契機。

14日至16日並舉辦十四場趨勢交流論壇,參加業者不僅能看到科技專案成果,還能透過論壇,了解台灣產業未來機會,從中創造新商機,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報名,研討會報名網址:報名網址

「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亮點科技專案展示技術如下:

BJ3D列印粉末強化配方技術

「金屬材料與傳產高質化」展出石資中心自行開發的「BJ型3D列印粉末強化配方技術」,添加硬度較高且天然無毒之石材粉末,可強化列印成品內部結構,進而提升整體抗壓強度,並可大幅降低列印粉末之成本,比起國外3D列印粉末強度更強、成本降低,單一粉末材料降低40%成本,列印成3D商品約可降低24%成本,是3D列印材料國產化的重要成果。

3D列印石材表面紋理擬真處理技術

外觀看起來像大理石的建材,竟然是3D列印出來的。印研中心運用色彩擬真紋理技術,結合全彩3D列印技術,讓3D列印出來的石材表面紋理,更加逼真!這項技術可協助國內石材廠商逐步打入3D列印耗材供應鏈,並以現有全彩3D列印機,控制其列印參數和色彩噴塗,列印出具有特殊紋路的壁材與特殊造型的建材,大幅提升產品精細度,建立自有石材粉末式3D列印製程技術,以滿足客製化產品需求,提高國內石材產業附加價值。

/光刺激響應材料技術開發與應用

愛黏不黏,隨心所欲!塑膠中心開發的「熱/光刺激響應材料」,利用光或熱,就可以決定膠體黏或不黏,例如膠體照到可見光,就會產生黏性,照紫外光則黏性消失,且不會有殘膠。以LCD面板為例,玻璃面板與導光膜的貼合製程中,常產生定位不精準的不良品,但以光刺激響應材料進行貼合,不良品經過特殊光照後,即可輕易脫膠,重新使用,減少材料損耗。此材料可適合運用在LCD面板玻璃貼合製程、汽車車燈貼合、OLED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沈積(PECVD)製程。

智慧化鍛造齒輪技術

金工中心開發的智慧化鍛造齒輪技術,克服傳統模式,納入不鏽鋼材質進行鍛造,讓齒輪張度、強度達最佳狀態,將鍛造齒輪加進船釣捲線器,大幅提升捲線器性能,可吊掛魚種的載重量達500公斤以上的大型魚類,此捲線器已獲得全球第三大釣具業者台灣寶熊(Okuma)青睞,共同研發出改造齒輪系統,並使之輕量化,達到節省材料20%,同時亦提高產品強度30%,此技術曾吸引Discovery團隊進行深度採訪。

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

「先進醫材與智慧型輔具」展出工研院開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利用近紅外線之光源與感測技術,搭配也是工研院研發的穿戴式顯示裝置,讓醫護人員馬上就可找到血管位置並精準抽血,「ㄧ針就見血」。此技術可用於相對比較難找到血管的族群,因血管顏色不易辨別,有時醫師或護理師常常為了找血管花很多時間、或是扎錯針,戴上此副眼鏡後,利用紅外線多波長照明的原理,波長被血管吸收較多,在畫面上顏色較深的地方就是靜脈,可輕鬆找到靜脈。

智慧化電輔自行車及充電系統

另外在「循環經濟與綠色科技」展區中,自行車中心透過智慧化的自行車ICT技術整合應用,整合自行車動態物理量感測、訊號匯流通訊與雲端資料庫等相關技術應用,建立智慧化自行車系統,開發自行車動態資訊雲端平台技術、自行車智慧行車系統技術,加上電動輔助自行車公共充電系統的技術,分析電池狀態與系統相容性,以提高充電安全,使用智慧手機或悠遊卡可登錄系統充電,並可經由手機通知用戶取車及計時計費。

  • 技術處發言人:羅達生 代理處長
  • 聯絡電話:02-23212200 #8121
  • 業務連絡人:翁燕芬科長
  • 連絡電話:(02)2321-2200#8151
  • 電子郵件:yfweng@moea.gov.tw
  • 媒體聯絡窗口:王志國研究員
  •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47、0911620810
  • 電子郵件信箱:ckwang1@moea.gov.tw
  • 現場聯絡人:紀懿珊研究員
  • 聯絡電話:0910-660322
  •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關於科技專案】

科技與創新,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科技研發創新,提升產業技術水準,1979年開始實施科技專案,整合產學研之研發能量與軟實力,加速促成產業創新、提升研發自主性,厚植產業科技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