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nergy平台:一個來自家中火災的啟示

calendar_month 05/22/2017
字級:

夜半消防車鳴笛聲大作,大火肆虐後,除了滿目瘡痍的現場,以及人生無常的感嘆外,還可以剩下些什麼?一個來自家中火災的啟示,讓資策會智慧聯網與能源技術中心副主任莊棨椉重新思考「預告風險」的重要性,他想,「如果可以透過資通訊整合,在電力過載前,就先提出警示,是不是就可以讓電線走火釀成的火災防患於未然呢?」這個簡單的想法,觸動莊棨椉帶領團隊挽袖研發,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終於成功開發出In-Snergy平台。

In-Snergy平台命名是由Internet smart energy濃縮而成,透過Internet來聰明用電,由時任資策會執行長、現任經濟部長李世光所命名。

In-Snergy平台誕生背景,正好在油價高漲的2010年代,在那個油價一桶動不動就70-90美元的年代,能源短缺成了各國重要的議題。「如果可以利用通訊技術來提高能源效率,再結合上微型電表、智慧插座等硬體,與資策會的軟體開發能力結合,就可以形成一個平台,既安全又便利,還可以節能,應該有賣點。」莊棨椉心中這麼想,所以一開始In-Snergy平台的目標群族是從家戶出發。結果走下去才發現,一般家庭根本不買單,「因為台灣的電價實在太便宜了。」

碰壁後的莊棨椉決定換個方向從頭開始,研發團隊與業界接觸後,發現In-Snergy平台的功能不只侷限在節能,還可以發展出智慧家庭、智慧建築、智慧工廠等應用。

轉個彎的In-Snergy平台果然在轉角看到春天。二0一一年,In-Snergy平台拿下了有「科技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而且還是台灣首個靠軟體拿下該獎項的業者。

得獎後的In-Snergy平台在業界聲名大躁,「幾乎每周都有二至三家業者找上門,這讓In-Snergy平台可以真正走出實驗室,與產業界結合。」截至目前為止,In-Snergy平台已成功導入國內多家紡織廠中,如台南企業、昶勇等,協助他們做水電油氣的管理。此外,In-Snergy平台也和盛達電的硬體做整合,讓盛達電成功地由硬體廠轉型成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還順利在去年將智慧能源與燈控管理系統打進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印尼等東協國家。

莊棨椉打了個比方,農夫要種田,就一定要下田,同樣的,推In-Snergy平台也必須親自下海,才能充分掌握domain know-how(領域知識),舉例來說,東南亞網路不穩,很多資料無法回傳,碰到這種情形要如何解決,以及資料要如何判讀,才會最接近實情,這些都是要必須要走進現場,才會發現的問題。

靠著挽起袖子,和業界一起到實際場域苦幹實幹,現在莊棨椉端出In-Snergy平台,再也不會因為說的不是行話,被業者笑好像是在玩玩具,取而代之的是「莊博,你看In-Snergy平台還可以和我們公司的產品,做怎樣的整合嗎?」業者態度的丕變,正說明了In-Snergy平台在他們心中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