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癌新利器 - 栓塞藥物粒徑調控技術開發 延長癌症病患存活率

calendar_month 04/24/2017
字級:

目前的癌症治療是利用油性物質與化療有毒藥品混合,其粒徑是跟細菌大小的尺寸,因此是跟血液跑遍全身無法集中於腫瘤處,殺死癌細胞效果不佳,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增加,如掉頭髮,進而影響身體的器官組織。生物相容降解材料的微米載體,除了對身體無害且尺寸如頭髮或血管般的大,可以以適當的粒徑大小作為血管栓塞物,此外亦可以包覆抗癌藥,作為抗癌藥物之控制釋放劑型,進而降低全身性的作用,殺死癌細胞時間更可以超過二星期之久,此雙功能微球載體可用於治療肝癌(適性),同時進行癌組織之動脈血管栓塞(適位)及藥物控制釋放治療(適時)。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結合產、學、研、醫等專業人才,成立「微球研發團隊」,陸續成功研發出高精度微載體相關設備與關鍵技術。超音波輔助乳化揮發成型技術是製備可生物降解材料聚合物微載體於生物醫學應用,此技術具可調整顆粒大小之聚合物微載體,預期將能改善傳統乳化製程之粒徑分佈不均、製程時間長、廢料多等缺點,達成可精確控制微載體粒徑、反應效率高,操作簡單等目的。

透過模組的設計,以調控超音波能量在單位時間內噴出成千上萬個均一性的微載體,不但符合經濟效益,也可補齊台灣藥廠製作微米級且均一性的微載體設備缺口。未來不僅可以跟GMP藥廠合作開發栓塞用微載體進行量產,癌症用藥不再國外進口,降低成本,此外,本團隊為跨領域學研合作團隊,成員經驗豐富、研發實力堅強及具備多項發明專利,並持續提升自主技術,深化研發能力,讓產品性能不斷提升並符合產業市場及客戶所需。

圖:超音輔助乳化揮發技術製出均一性的微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