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車聯網時代來臨 你的車子比你還警醒 – 工研院研發的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

calendar_month 04/21/2017
字級:

你知道嗎?根據交通部運研所統計,台灣有高達55.8%的交通事故與重大傷亡發生在交岔路口,大部分是行車人搶紅、黃燈造成交通事故;而美國每年因車禍死亡損失的GDP更高達3%,研發智慧車聯網系統以增進交通安全,是各先進國家的共同願景。

車聯網,顧名思義就是把人、車、路串聯在一起,其運作原理是讓車輛彼此能夠「溝通」,透過每部車輛中的行車電腦,將速度、方位傳送給鄰近車輛,讓系統根據數據加以分析,提供危險路段、緊急煞車、緊急車輛、機車或行人接近、道路施工等警示,適時提醒用路人注意,進而減少車輛事故。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工研院歷經兩年時間,研發了一套「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結合毫米波雷達與號誌狀態、並透過路側基地台與車載機之間的無線通訊,可在十字路口偵測危險車輛,於快相撞前三秒以影音警告駕駛人,並搭配路口電子看板提供所有用路人違規闖紅黃燈的快車警示,達到同時提醒行人與駕駛、以期降低車禍肇事率的目的,是台灣迎接智慧車聯網時代的最新技術。

「我們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做研發。」這套系統的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資通所副理鄭安凱表示,為了測試出整套系統的反應速度與實際效果,研發團隊的工程師常常在新竹容易肇事的路口、非尖峰時段,以實車高速穿越路口,雖然不是上下班時間,有幾次還是差點發生車禍,相當危險。

「驅使我們這麼努力的目標是讓台灣能及早切入全球車聯網商機。」鄭安凱指出,美國交通部將於2017年起,強制要求所有新出廠的小型車輛安裝車間通訊設備,以期達到零事故、零傷亡的目標。由於美國是全球車市指標之一,一旦立法完成,將加速技術開發、帶動產業動能,促成全球先進國家智慧運輸環境成形,全面迎接車聯網時代。工研院的「先進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不但領先世界許多國家,更可作為進軍美國車市、法令實施時的解決方案。

目前在台灣,這套系統也已在新竹縣市六個易肇事的路口設置,預期可降低路口事故車禍達55%,未來還將配合台灣的交通法令,推展至全台,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