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 – 運用影像辨識技術 讓車輛安全系統更加聰明

calendar_month 04/19/2017
字級:

近年來車輛安全系統越來越受重視,隨著感測技術日漸成熟,障礙物偵測系統應用在車輛安全上越來越廣泛,其中紅外線、光達及雷達感測器在防撞系統中被大量使用,不過這些感測器的價格都非常昂貴。

「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是以攝影機為基礎,透過影像辨識方法,實現深度學習於嵌入式系統中,不僅能在車輛上實現即時運算(Real-time)偵測,且能更有效率的辨識行人及機腳踏車等障礙物。

一般而言,障礙物辨識系統主要有兩個地方需要特別注意: (1) 辨識出障礙物的形狀 (2)算出障礙物與車輛之間的距離。要達到這兩個功能,需要用到的方式有幾種,第一種是利用攝影機搭配紅外線或是雷達,來偵測出障礙物與車輛間的距離。第二種是用兩顆攝影機,以計算出距離。車輛中心開發的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

此系統僅運用一顆攝影機,透過演算法來達成障礙物辨識的需求,且可安裝於各式車種,對於駕駛者來說,能夠輔助駕駛針對前方障礙物給予警示,未來更可與車廠合作將此技術嵌入至車輛系統,並搭配煞車控制,使車輛安全系統更為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