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感測晶片 隨身攜帶酒測器 醉不上路保安全

calendar_month 11/14/2016
字級:

喝酒開車往往會造成許多人及家庭的遺憾,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光是2016年1至8月,就取締了7萬1千多件的酒駕違規,因酒駕肇事的死亡人數更高達73人。其實這些貪杯誤事的狀況都是可避免的;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透過「酒精感測晶片」,就能夠以簡單便利的方式,讓駕駛在上路前先量測自己的酒精濃度,掌握身體狀況,確保行車安全。

「酒精感測晶片」利用微機電的技術與設計,將氣體感測功能與機構系統,整合於相當微小的晶片當中,並透過電阻對於酒精氣體的反應變化,量測出使用者的酒精濃度。特別是在感測器的發展趨向微小化、系統化、智慧化之下,「酒精感測晶片」更具有體積小、穩定度高、低功耗等特色,並能置入手錶,或是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等電子產品中,讓使用者便於攜帶與量測。

以目前「酒精感測晶片」的尺寸,就僅有0.32微立方米(0.9×0.9×0.4mm3),約為一粒米的百分之一大小,可量測的酒精濃度範圍則為20ppm至400ppm。同時「酒精感測晶片」還參考國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法令規範,設計綠、黃、紅等三種燈示,分別為酒測值每公升0.15毫克以下、0.15至0.55毫克、以及高於0.55毫克;甚至當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55毫克、紅燈亮起時,還會同時發生警示聲,提醒駕駛已達危險程度、不應開車。

運用氣體感測的機制,使用者只需要對具備「酒精感測晶片」的裝置輕吹一口氣,就能立即得知駕駛自身的酒精濃度值,協助駕駛判斷適不適合上路;同時這項「酒精感測晶片」的技術也已技轉廠商,並將結合穿戴式裝置等產品,為公共交通安全提供更多防護。

「酒精感測晶片」所採用的氣體感測與微機電整合技術,也可以開發相關的產品,並應用在各種氣體監測需求上。例如對於空氣品質的監測,以掌握是否有空氣污染狀況,或是在家中也可用來偵測瓦斯外洩等;而且只要利用微小的裝置及快速檢測,就能得知量測結果,也能為生活品質及安全增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