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淘金」的菌株蛋白

calendar_month 05/24/2016
字級:
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從地熱中發掘新星
解密科技寶藏

臺灣地底蘊藏著豐富的熱能,不但可用來發電、或成為溫泉外,工研院更在地熱水中發現一種台灣獨有的菌株,研發出「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能夠吸附與回收水中的金離子,未來可使用在工業廢水中回收有價金屬,並再提供給其他的製程或用途。這種最環保的科技煉金材料,讓工業廢水不再是廢水,而是具有含金量的重要資源!

而在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展出的科技專案成果「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起初是進行地熱研究時,為了解決地熱電廠水管容易遇到的碳酸鈣結垢問題而誕生的技術。研究團隊發現地熱水中某種微生物細菌的蛋白構型與官能基組成具有結合金屬離子的功能,研判可以藉由菌株蛋白吸附鈣離子的方法來保護地熱發電機組的壽命。經過實驗發現,不但可以吸附鈣離子,也可以吸附金、銦等金屬離子。可以用來吸附與回收低濃度工業廢水中的貴重金屬。

目前產業回收工業廢水金屬的技術,最成熟的算是「離子交換樹脂法」,也就是透過樹脂塔中的離子交換程序,吸附工業廢水中的金屬元素;另外也有使用碳材或生物吸附劑等方式。如果針對金離子的吸附效果來看,與現行回收金的「離子交換樹脂法」相比,蛋白吸金能力約為樹脂的4倍。

此外「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使用天然生物材料,可以用低濃度脫附劑脫附金屬,避免二次污染;同時研究團隊也以環境中常出現的大腸桿菌等菌株進行毒性測試,以及人體的過敏反應與細胞毒害測試,都顯並不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衝擊。

鍍金廠或印刷電路板等經常要用到「金」的產業,經由「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回收製程廢液中的有價金屬,除了直接回到製程中再利用來製造含金電極或觸媒以外,還可以將回收的高濃度離子液當作原料販賣,或是製成化妝品用的金奈米顆粒等。甚至「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也能用於地熱發電產業,回收地熱水中的有價或稀有金屬,都是讓金屬資源更能有效運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