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柔發熱衣紡織品技術,吸光發熱就靠這一件!

calendar_month 04/20/2016
字級:
解密科技寶藏

吸光發熱就靠這一件!冬日穿著更溫暖!

寒流來襲,還在穿腫泡泡的衛生衣嗎?近年來發熱衣大行其道,因有輕薄及保暖功能,相當受到歡迎;但目前市面上眾多的發熱衣產品,不僅價格差距頗大,發熱或保暖的效果更是不盡相同,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時下最夯產品—發熱衣的作用。

Exif_JPEG_PICTURE

時下的衣物能夠「發熱」有二種方式,一是吸濕發熱,一是應用紅外光的原理,因此市售許多發熱衣都會添加特殊機能的材料,並經由塗佈或紡織等製程,讓衣物能夠具有發熱保暖的功能,當然生產成本也就各不相同。

在解密科技寶藏展出的「光柔發熱衣紡織品技術」,是由工研院開發出來科技專案成果。原先是用在手機薄膜上的透明導電材料,偶然在實驗中發現這個材料還具有吸收紅外線的特性,研究人員靈機一動,將材料結構重新設計與添加一些新配方後,馬上提高材料的吸熱性,因此轉將它應用在紡織品中。

比起其他發熱衣技術或材料只能吸收近紅外線的波段,「光柔發熱衣」的高蓄熱材料,可吸收太陽光、照明光、火源及人體等各種紅外線熱源、提高蓄熱範圍;而且這項高蓄熱材料的成本極具競爭力,布料成本增加不到國外同級材料的二分之一,並已通過放射線、重金屬特定遷移量、皮膚刺激等安全性的驗證,以保障使用者的健康。

此外,在開發「光柔發熱衣」遭遇的另一項困難就是如何讓細小黏稠的粉體能夠均勻地分布在纖維當中,發揮蓄熱保暖的功能。因此,「光柔發熱衣」運用奈米技術達到這項要求,也可以和現有的紡織製程與設備搭配,並且因具有耐水洗性和透明度,不只利於各種發熱衣的顏色或纖維結構等設計,還可應用在紡織品的塗布或貼膜,以及濕紡纖維、融紡纖維等載具上。

同樣利用「光柔發熱衣」的粉體材料技術,經過材料特質的調整後,還可以產生和蓄熱保暖相反的功能,並用來遮蔽紫外線、反射紅外線,也就是可以反射熱能、減少蓄熱,同時還具有保護皮膚的效果,成為適合在夏天穿著的「輕爽肌涼感衣」,也同樣具耐水洗性等優點;而且經過測試,以反射日光紅外線的效能最佳,這樣的輕爽肌涼感衣更優於國外產品約15%,也提供消費者在夏日更舒適的機能衣選擇。

Exif_JPEG_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