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小型基地台技術 LWA (LTE/Wi-Fi Aggregation)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行動通訊在現今生活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務;不過在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通訊頻寬與速度持續增加、資料流量爆炸性成長之下,相對於向來以大型基地台為主的行動通訊網路,負荷也就愈來愈大。像是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或受到地形、偏鄉等因素影響,就容易造成訊號不佳、無法連線等問題;再加上大型基地台因成本昂貴,能夠裝設的地點也愈來愈難找、無法密集地布建,也讓行動通訊網路產生缺口,小型基地台的需求應運而生。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高階小型基地台技術」就是運用小型基地台的成本低、建置快速等優點,來補足大型基地台的網路,並結合Wi-Fi無線基地台,共同提供效率更高的行動通訊網路服務。

「高階小型基地台技術」是透過小型基地台的設備,將行動通訊網路的資料傳輸,根據使用者設備(User Equipment,UE)等狀況,如不同基地台的連線訊號優劣,或是使用者數量等,再透過小型基地台來進行分流的控管與調配;例如當LTE的訊號較佳時,就會多分配一些流量,或是當地LTE的連線使用者較多時,就可以增加Wi-Fi的分流、降低LTE的負載。而最後到了使用者的行動裝置上,就會彙整所有下載的資料,以達到更快速有效的頻道分流。

這個稱為LWA(LTE/Wi-Fi Aggregation,LTE與Wi-Fi聚合)的技術,就是要整合不同的網路傳輸媒介、形成異質網路,以克服行動通訊網路頻譜有限且昂貴的情形,也是在後4G及前5G的時代中,相當關鍵的行動通訊網路應用。尤其在LWA技術國際標準於2016年6月出爐後,各家通訊業者都正積極關注或開發相關技術,包括小型基地台與手機晶片等,以因應未來行動資料傳輸量愈來愈大的需求,甚至是物聯網等應用。

而「高階小型基地台技術」更早在LWA技術標準公布前就已經著手研發,並隨著LWA技術趨勢而調整,以符合通訊市場快速變化的發展。同時「高階小型基地台技術」仍採用既有的大型基地台與Wi-Fi基地台等硬體設備,不只能減少行動通訊網路的布建成本,並透過軟體的研發與更新,使得小型基地台能夠快速具備分流功能;同時這項技術也已和廠商合作開發及測試,未來不僅能提升行動通訊網路的速度與使用經驗,更能有效避免網路雍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