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牙導引板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簡化植牙流程,讓數位植牙更快速省錢

42-金屬中心_微創植牙導引板

近幾年來,植牙可說是相當熱門的口腔治療方式。但傳統植牙是以2D的X光影像為依據,並將牙肉劃開、植入牙根後再縫合,不僅手術傷口大,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要是醫師的技術或經驗不足,還容易將牙植歪或傷及附近組織。而更先進的3D數位植牙,則是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取得口腔影像及3D模型後,經植牙規劃及導引板達到精準植牙,手術過程更快速、乾淨,也沒有傷口需要縫合、風險低,因此受到許多人的選用。

不過這種新型態的3D數位植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昂貴的價格。特別是在植牙規劃後的導引板製作,由於每位病患的口腔及缺牙狀況都不同,植牙的位置、大小也不一樣,因此每塊導引板都需要客製化,並以3D列印等技術來完成。但目前不論是在國內或送往國外製作導引板,除了檔案及成品來回較為耗時,價格依手術需求狀況不同,通常就要數千到數萬元不等,對病患來說也是筆不小負擔。

因此金屬中心所開發「微創植牙導引板」技術,就是要簡化3D數位植牙時製作導引板的流程,並可大幅降低價格與時間;而且運用的是傳統的牙技工法,先由牙技師製作專屬病患的牙套及假牙,在於牙套上方多了二個小孔。病患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及量測口腔資訊後,再由牙技師根據植牙規劃製作另一小塊的導引板,並可固定在牙套上的孔洞;此時醫師就可以依照導引板在牙肉上鑽孔、植入牙根。

利用這種簡化方法,可以更快速地在二、三天內就完成導引板的製作,而且價格更低廉;以一顆植牙所需的導引板,大約只需要一、二千元,費用約節省2倍以上。此外,一般3D植牙除了要由病患帶著牙套與假牙拍攝電腦斷層,還需要再單獨拍攝牙套的電腦斷層,才能獲得足夠的資料來規劃植牙,並在拍攝後就捨棄不用、另外製作導引板;但以「微創植牙導引板」技術,自拍攝電腦斷層到實際植牙都是使用同個牙套,因此只需拍攝一次電腦斷層,也節省不少費用。

而「微創植牙導引板」的精準度和安全性,不僅不輸給一般3D植牙,並已經實際導入臨床使用。而且為了達到精準植牙,在「微創植牙導引板」技術中,還同時開發了影像處理及植牙規劃的軟體技術,藉由距離、角度、骨密度、補骨等資訊的量測與計算,協助植牙規劃與導引板的建立,並提供植體資料庫供醫師選擇,更能讓病患得到安全又快速的植牙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