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生醫人 ): [解密科技寶藏] 紅麴菌代謝物,改善雄性禿和攝護腺肥大

calendar_month 06/25/2015
字級:

由可食用微生物開發具改善雄性秃或預防攝護腺肥大之代謝物

常見男性隨年齡增長,髮量減少,除了基因遺傳,大概就是雄性賀爾蒙的作用,這樣的比例在45歲以上男性佔約20%;另外,困擾不少資深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在50歲以上也佔有50%。以上兩種狀況,都和雄性賀爾蒙「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有關。雄性禿患者的頭皮毛囊中有較高濃度的「二氫睪固酮」,而攝護腺肥大則被認為是「二氫睪固酮」長期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而造成。目前臨床研究顯示,若能減少DHT的產生或者抑制其作用,能有效減小攝護腺體積,且改善雄性禿。

那麼DHT的來源是什麼呢?DHT主要是人體內的睪固酮經由五甲基還原酵素(5-α reductase)的作用,轉化為DHT。因此,如果能夠抑制五甲基還原酵素的作用,將有機會降低DHT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