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生醫人 ): [解密科技寶藏] 放射性錸-188同位素藥物,標靶治療腫瘤!

calendar_month 05/01/2015
字級:
153c-188Re-HSAM
台灣核能研究所開發的188Re-HSAM藥品,用於治療肝癌。Credit: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解密科技寶藏

放射治療腫瘤藥物技術

癌症治療需要標靶藥物

癌症不是絕症,很多狀況都可以治療,常見治療方式為切除腫瘤,然後做化療,殺死未切除掉的癌細胞。不過化療若非標靶治療,藥物注射到患者體內,在體內循環,不僅殺死癌細胞也會傷害到健康的細胞,同時,如果患者本身已經有其它疾病或者器官受損,那麼身體承受力不佳,治療失敗率高。因此,放射性標靶治療,針對癌症局部區域治療的藥物,在癌症末期患者治療的應用更顯重要。然而,如何能將治療藥物放置到癌症局部,然後殺死腫瘤細胞,當藥效發揮完成,又可以自動消失,不存留生物體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