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COSA保安全

calendar_month 02/10/2015
字級:
由雲端紅海航向中小企業藍海─專訪資策會雲端所
創新科技專案 / 雲端運算系統 文 / 陳亭瑋

雲端運算,簡單來說就是運用網路串連不在當地的電腦主機進行運算、資料儲存等工作,現在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Gmail收發信件及使用Dropbox備份檔案等等,都可以視作是雲端服務的一部分。自2006年亞馬遜開始推出彈性運算雲端服務,雲端科技快速發展,已經在非常短暫的時間裡充滿了我們的生活。但雲端科技並不只限於簡單的電子信件收發,進入Big Data 時代,資訊發展對於企業的經營管理也十分重要。

雲端科技發展到現在,台灣的主要應用還是以歐美大廠提供軟體技術為主,資策會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便是著眼於這點而成立,意圖發展台灣自己的雲端技術平台來取代外商的平台。開始運作時,國外許多大廠都已經先行了好幾年,要在眾星雲集的雲端技術裡找到足以發展的區塊,又需要在短期間就能夠與先行者一較長短,於是雲端所決定從佔了台灣經濟很大規模的中小企業應用作為起點。

「對中小企業來說,這裡頭〈開始使用雲端科技〉有很大的門檻。」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博士表示。雲端科技是近年來發展的趨勢,也被證實能夠提供許多嶄新而且至關重要的資訊,讓企業可以進行有效的管理,但對於占了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企業來說,要獨立發展出自己的雲端系統顯然不太可能,而各國大廠目前的服務都明顯偏向高價位、高技術管理人力的需求,容易讓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為之卻步。

雲端技術有「公有雲」與「私有雲」的差別。對於企業而言,由系統管理者提供出租,人人都可登入的公有雲容易有安全上的疑慮,而獨立架設雲端基礎都為特定企業設定的防火牆內部的私有雲,目前在管理以及經費上的成本都偏高。「價位合理、簡單易用好管、安全安心,會是他們〈中小企業〉最主要的需求。」王可言博士數次強調。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最後研發的成果也就是「企業雲端伺服器」,這個計畫有個相當平易近人的簡稱CAFÉ,其下分成兩大研發的區塊,分別為主機雲CAKE,以及儲存雲COSA。

主機雲CAKE強調簡化管理需求,使用者介面簡潔易懂,又因為以中小企業為主要的設想對象,系統的安裝與搬遷容易快速,因此採用了KVM Open Source 管理機制,並且也極力配合中小企業能夠負荷的硬體需求。CAKE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針對中小企業管理設計的雲端系統;和其他大廠相比,安裝較簡單,日前以教育部字典雲的需求進行測試,也擁有零錯誤率的紀錄。目前這套系統從2013年開始就與日商公司合作,用於私有雲代管等服務,推廣的情況相當不錯。

訪談提到儲存雲COSA,這個產品的功能非常像另一個市面上市占率極高的免費公有雲服務,但加了企業團隊、組織管理與內容管理之功能,設計團隊笑得很滿意:「當初就是以這個產品作為假想敵下去設計的。」這套系統構思主力依然針對企業,對於組織管理自有一套專精設計。目前以這套系統架構的雲端服務「雲藏」經在日本大東海集團TOKAI正式上線,英業達也在2014年十月開賣一套以COSA為基礎的儲存雲iCOSA,並且也打算再更進一步的推廣。

談到未來的服務方向,除了儲存系統往上升值、往下深化外,雲端所還打算根據中小企業的需求進一步打造相關的軟體與服務平台,讓中小企業可以輕易跨過雲端的門檻,並且同步整理各個產業會有需求的分析以及軟體設計,期望能替各個產業發展產業別的整合串連出所需的雲端軟體服務,讓中小企業得以降低開業需求,提升競爭力。

開發國產的雲端系統,嘉惠中小企業及城市安全,企業雲端伺服器(CAFÉ),含虛擬主機管理、虛擬桌面與雲端儲存,可與IT硬體廠商的主機與儲存硬體設備整合,讓企業快速建置私有雲的基礎設施與雲端服務,更滿足價位合理、簡單易用好管、安全安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