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頻譜擬真百分百

calendar_month 01/30/2015
字級:
看見你真實的色彩-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
創新科技專案 / 多頻譜影像數位打樣複製技術 文 / 陸子鈞

過去無論是紙張印刷或者輸出,將RGB色彩檔案轉成CMYK就能勝任大多數的情況。但是隨著列印技術發展,新的精密色彩影像量測技術就顯得很重要,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的闕家彬組長說:「皮革、布料還好,那也是CMYK 4色列印,但是石材列印的分色就不只四色,而且每家石材列印的色彩也不同,所以就需要一種適用不同情況的色彩測量技術。」

「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有別於常見的影像擷取技術,記錄的不是RGB三原色,而是不同波長可見光的反射率。闕家彬補充說:「多頻譜影像技術擷取的是畫面的頻譜反射值,這是唯一值,不會因為不同廠牌的擷取技術或者光源而改變,因此可以得到很準確的色彩。」更便利的是,不再像以往需要在特定波長的光源下掃描影像,能夠更廣泛地應用。

「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的原理很簡單,將390nm到700nm的可見光,利用不同波段的濾鏡-像是390nm到420nm;410nm到500nm……-取得反射值,再綜合收集到的資料,就能得到全波段的影像反射資料;要是能將波段切分得更多區段,就能得到越精確的反射光譜資訊。「最難的就是找濾鏡」,闕家彬說:「要廠商製作特別波段的濾鏡的成本太高,所以我們只好找尋市面上不同波段的濾鏡。」此外,還得考慮到人眼對不同色彩的敏銳,像是人眼對綠色波段比較靈敏,所以研究團隊將綠色波段使用較多片濾鏡,減少人眼能察覺出的色差。

這種精確的影像複製技術目前常用於藝術品數位典藏或者故宮等級的複製畫。研究團隊也設計出了可攜式的版本,能夠用在難以搬動的大型藝術品或者古蹟上。此外,多頻譜色彩資料還可以模擬在不同光源下人眼看到的色彩,很適合應用在展覽空間設計。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成功在非紙張材質上印出準確的色彩,特別是在石材上;在磁磚上噴上像天然石材的紋路,可以減少天然石材的用量,也能大幅減少建材的成本。未來這套系統也能延伸應用到防偽機制,闕家彬提到:「現在一些防偽技術是靠紫外光來鑒定,但是紫外光源容易取得。如果靠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任何波段都可以作防偽效果,減少被偽造的可能。」

有別常見影像擷取技術記錄RGB三原色,透過使用不同波長的光源,擷取圖文影像色彩反射光源資訊,適合運用在紡織品、天然石材上。可快速紋理模擬打樣、節省成本,同時提昇噴墨印刷圖紋複製技術,降低紙材、生產原料的浪費而更符合環保。而於防偽市場應用之多頻譜影像資訊,未來可衍生防偽標籤辨識技術,應用於有價票劵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