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器材通訊標準」技術

calendar_month 01/30/2015
字級:
登上醫療雲的第一步,讓醫療器材無線同步不受拘束!
創新科技專案 / 醫材通訊技術 文 / 亞坦尼斯

不管是去醫院看病檢查,或是在家裡的健康監測,我們都常常會運用到心跳、血壓、血糖等測量醫護器材。而隨著雲端產業和個人智慧型裝置的興起,這些醫護器材也開始建立起如藍芽等通訊技術,以可便利地和手機或平版通訊,也可連接上雲端系統,達到遠距照護的目的。

然而,過去遠距照護系統的開發,往往受限於量測自動化不足,需仰賴手動記錄與上傳資料等,除過程較繁瑣外,也容易有記錄缺失。此外,各種醫護器材和網路設備之間缺乏互通標準和連接方式不一致,因而提高各種生理指數的量測資訊整合難度。且部分醫療機構所使用的設備,也因價格偏高或設備體積過大而不利於攜帶運送或民眾居家使用。因此國際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提出了一套健康設備設計規範(Continua Guideline),符合本規範技術標準的醫護器材和網路閘道器皆可互相通訊,並利用閘道器將資訊上傳到雲端或醫療資訊中心。

目前工研院生醫所團隊,利用Continua Guideline的標準,將心跳、血壓、血糖計等醫護器材,連接至團隊所設計符合通訊標準的「轉換器」與「閘道器」。轉換器的目的是要連接與編碼現有醫護器材的量測資料。大致可分為三個層面,一是根據醫護器材的硬體裝置,設計可連接的通訊端(如:RS-232);二是將通訊端所擷取的資料,依據Continua Guideline的規則翻譯成Health Device Profile (HDP)的格式;第三層則是利用現有的低功耗藍芽、藍芽或USB模組,將資訊對外傳送出去。而在閘道器的部分,則可以利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設計能讀取Continua Guideline規格的軟體,並客製化使用者介面。就可以在螢幕上,輕鬆讀取各種生理量測資訊了。

目前研發團隊已經針對心跳計、血壓計與血糖機開發出能用手機讀取資料的完整系統。每次資料在量測完後會自動傳輸並儲存至手機中,縮短了原本的量測流程,也減少了人為紀錄疏失的機會。除了設計系統外,研發團隊也會輔導協助廠商通過Continua Guideline的產品認證。利用電子產業的通訊技術,將常見的醫護器材,推上即將來臨的醫療雲端。

廠商只要生產符合Continua Guideline標準的行動/遠距照護設備產品,即可輕易整合於其發展的系統中。遠距照護系統將由封閉式走向開放式平台,設備採購商業模式將產生根本性變化,台灣廠商多為出口導向,在這波開放式遠距照護系統改變的潮流中,本技術遵循Continua Guideline 標準來開發遠距照護系統的互通性通訊,協助國內業者快速進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