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千里眼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人人都能即時轉播-智慧型行動視訊監控技術
作者:陸子鈞

智慧型手機輕巧便利的特質已成功地席捲消費市場,在幾乎人手一支智慧手機的今日,若能結合攝錄影音與網路傳送的功能,就能即時轉播重要活動或緊急事件,讓手機搖身一變為迷你型的媒體轉播站。工研院資通所所研發的「智慧型行動視訊監控技術」正是扮演背後的推手,使用者透過 iOS/Android 手機或專業型可攜式發佈設備,傳送即時影音至雲端伺服器匯集儲存,並即時同步分享這些匯集的頻道給電腦或是手機/平板的使用者,並整合GPS 以及電子圖資系統,使用者可掌握發佈現場的時間、空間、影像、聲音等重要資訊。

資通所游人諭副組長說:「這套系統起初是2006年一場創意競賽中的作品,目標客群是一般消費者,讓每個人拿起手機,就可以作影音的即時LIVE分享,打造個人媒體服務,並透過回饋內容創作者的精神創造多贏互利的營運模式。」然而,這樣的技術及商業模式在當時的環境仍太新,並不容易支撐這個服務的推動。   事實上,除了消費娛樂導向之外,新聞媒體、急難救護、維安保全等專業導向應用更迫切地需要這樣的技術。而在研發團隊持續精進無線串流穩定技術之下,大幅降低在車速行進間的串流斷線率,讓使用者在不穩定的網路下,依然保有好的收視體驗。團隊首先在視訊監控應用中找到利基,針對像保全、維安等高端的應用,開發出以警政功能為核心的雲端視訊監控平台。這套雲端平台具高擴充性,可提供大規模影音串流的存取與儲存;更重要的是,平台包含了串流存取安全控管技術,能阻隔99%常見類型網路攻擊,安全可靠。本平台獲警政署採用,以分散式架構提供全國縣市員警都能使用此服務,實際應用於多次重要事件,指揮官可彙整事件現場狀況,提昇調度效率,成效獲得長官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為稽查犯罪事件,辦案人員從蒐集監控影片查找案件相關證據,已成為辦案不可或缺之必要程序,但投入之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實為沈重負擔。雲端平台之高擴充性與負載性,可分散派送視訊處理運算工作,提昇影片處理速度;並提供視訊處理功能,像是臉部辨識、人潮流動計算、車牌辨識、物件追蹤…等智慧化視訊分析處理功能,減少警力負擔並節省辦案時間。

此技術已實際應用在 2012 總統/立委大選、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09 台北國際聽障奧運會等大型應用場域,也支援集會遊行、保全維安等勤務。警員只要拿起智慧手機就能快速回報事件現場狀況,雲端平台也能匯集固定式網路攝影機、車載監控系統成為視訊來源,同時兼顧行動監控之機動性與固定監控之廣域性,讓維安沒有死角。

未來研發團隊希望繼續深耕技術,如強化影音編解碼/播放效能、無線傳輸安全性、更便利友善的操作介面、結合更多產學界的智慧化視訊處理功能等,並提供容易整合之SDK 於國內安防安控、娛樂媒體等產業可快速導入,結合行業化的需求,為服務加值。

本計畫成果成功應用於國家警政維安,實際提供全國22縣市警員執勤使用,於2012選舉及就職維安、兩岸經合會等亮點場域建立成功案例,更持續推動視訊關鍵技術元件自主化,從晶片設計(松翰科技、智原科技)、雲端平台系統(Iveda)至監控終端與整合(丕文科技、松華國際),開創視訊監控產業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