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卷對卷 觸控新里程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當玻璃也能身段柔軟時R2R製程技術
作者:廖英凱

隨著國際潮流 與 產業需求,「輕、薄 、大面積、可撓曲」已成為業界炙手可熱的話題及趨勢。而目前主流的觸控螢幕中,電容式觸控螢幕更為人們所使用,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引發行動裝置革命的iPhone了。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基本原理,是將一個絕緣體的螢幕玻璃基板(或是塑膠基板)內側塗上可導電的傳導層,並在傳導層施加一個微小的電壓,形成一個均勻的靜電場。當手指或可導電的物體從螢幕的另一面接觸時,有靜電場的傳導層和可導電的手指之間便形成了一個動態的電容,測量此電容的位置和大小就可做為觸控訊號的依據。   觸控元件生產的方式可分為板對板式(sheet to sheet)與卷對卷式(roll to roll, R2R)兩種方式。枚葉式,是將加工品一片一片的送入機器加工,適用於較硬無法彎曲的基板。而卷對卷式的加工則可用於可彎曲的基板,以連續生產的方式在基板上加工為觸控元件,因此生產速度比枚葉式快上許多。

工研院電光所的「R2R製程技術/卷對卷超薄基板技術」計畫,正是利用超薄可撓基板的特點,結合卷對卷式製程,大幅提高產能降低成本。   未來可以打造出輕薄且曲面的新穎手機,增加行動裝置內的設計空間彈性也可以用於OLED照明燈具與太陽能電池等產品,近年來許多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概念與研發消息也不斷問世,相信這項技術的研發,將有助於我國產業引領下一代的軟性電子科技風潮。

工研院利用獨特的「連續捲軸式Roll-to-Roll (R2R)」傳輸及製程技術,將大面積的超薄基板製造工藝轉型成如同印報紙般的滾筒模式。工研院克服了設備與製程整合的技術瓶頸,使超薄基板連續捲軸生產可行性大幅提高。這項超薄可撓式基板的完整製造技術,將可造出更輕薄且具有曲面的特色,未來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OLED照明燈具、太陽能電池基板與行動觸控裝置等多項產品中,預期將引領下一代軟性電子科技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