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撲滿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電撲滿-智慧電網系統 提升綠電效率,建置智慧電網,從家家戶戶開始做起
作者:廖英凱

能源革命以來,人類致力於開發新的能源與使用方式,也不斷地試圖尋找更大量、更有效率、更乾淨且永續的能源。而對於今日的台灣,綠能發電的發展也被視為是提高我國能源自產,降低進口能源污染與花費的重點目標。但綠色能源,例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因其先天上環境的限制,而有不穩定的特性,難以作為能源規劃中的主力,由中科院第二研究所副所長廖友民博士帶領的研發團隊所研發的「儲電元件與系統」正嘗試以智慧電網的方式,大幅提升綠能發電在局部地區整體用電規劃的比重和效率。

目前主流綠能發電的應用方式,是將發電裝置的電力併入主電網。廖博士表示,由於綠能發電的不穩定,這樣的用法在綠能發電比重頗高的德國,已出現會降低電力品質的問題。且擁有綠能發電裝置的用戶,同時間賣出自己生產的電又買入電力公司的電力。除了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損耗以外,在未有適當的政策支持下,反會造成「先賣電再買電」來賺取差價以及「養地種電」的投機行為。

為了讓綠能發電能提升使用效率,由中科院所開發的「儲電元件與系統」被設計為一可移動的貨櫃,在整體電力系統中,預計將配置於電力公司的主電網和社區或工廠之間。主要結構可分為三部分,其一為最關鍵的輸配電力系統。該系統的目的為架構起區域的智慧電網(又稱微電網),可依所在環境外接各類適宜的綠能發電或柴油發電,並經穩壓、整流後輸配至社區或工廠用電,在電壓、電流與頻率均可媲美電力公司主電網的品質,並可提供最高六十萬瓦特的功率。而外接綠能發電後的智慧電網,也可讓用戶優先使用綠能發電的電力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第二部分為支援各型充電電池的充電模組,目前單一貨櫃的設計電量為100度(千瓦小時)可供10戶人家三天份的緊急用電。而充電電池更可在用電離峰時間儲備電力在尖峰時間釋放,由此彌補綠能發電受天候影響而不穩定的性質。而充電電池的來源,除了直接購買電池外,中科院目前也正在計畫回收購買如電動車的汰換電池來使用。這些經汰換的舊電池網網電量可能僅有全新的八成,且瞬間輸出的功率也因長時間損耗而降低,或是充放電速率下降。但對於以儲電和調配目的為主的智慧電網來說卻仍綽綽有餘。此方案除了可大幅降低電池模組的價格,更可有效回收舊電池,避免廢棄電池的部當處置而造成的環境汙染。

第三部分為設置於貨櫃頂部的太陽能電池,除可充分利用空間,減少施工作業,更可在急難時刻提供關鍵的電力來源。

綜覽今日中科院所開發的「儲電元件與系統」,得以在綠能發電比重日漸提升的規劃下,扮演提升效率建置智慧電網的關鍵角色。運送方便且無施工負擔的貨櫃設計已在金門的金水國小有顯著成效,目前也規劃在2014年中以前,將與知名製酒業者「金酒公司」合作完成通風系統等局部設施的電網建立。對於人類來說,降低碳排放已是個不容延宕的必要之舉,或許這套搭配綠能發電的「儲電元件與系統」將是我們兼顧環境保護與國家經濟發展的新方向。

移動式儲能車廂是一個混合電力的調度系統,具有高效率的能源轉換,整體功能包含產電、賣電、儲電、併網供電、獨立供電等功能,希望將再生能源走入工廠、社區、住家的障礙一一排除,將台灣建立成真正的綠能低碳島。並可與智慧電網結合,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端的現代化電力網路,可以降低用電量及提升使用端能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