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O2萃取路更廣

calendar_month 11/19/2013
字級:
絕對原味的萃取技術-超臨界CO2萃取技術
作者:簡韻真

當你逛著號稱各式功能的精油或是想買中草藥萃取物的保健食品時,有想過這些「特殊成分」是怎麼被萃取出來的嗎?古早的年代當然就是壓一壓榨一榨,後來技術進展到用高溫蒸汽(但是脂溶性的弄不太出來),或是用有機溶劑萃取出這些特殊成分(因為多半是不太溶於水的有機分子)。現在更有「超臨界CO2」的萃取技術,可以避免高溫破壞這些營養成分或是有機溶劑殘留的安全疑慮。

先來說超臨界流體吧!它既不是液體也不是氣體,在超過臨界點的溫度和壓力下,液相跟氣相中間的分界消失,如下圖。在臨界點附近的線很垂直,代表我們只要稍微調一下壓力和溫度,就可以改變其密度而改變對一些物質的溶解度,萃取完要把CO2弄走的時候只要減壓,CO2就會變成氣體離開,然後再收集起來變成液相就可以重複利用了。

因此超臨界CO2可以在三十幾度的溫度下,萃取出脂溶性的營養成分,尤其超臨界流體的表面張力很低,可滲透進入奈米孔隙,不會像很粗的牙籤挑不到細縫的菜渣而萃取不到。超臨界CO2流動性高萃取力強,藉壓力、溫度操控,在不同條件下分出不同的成分收集。農業原物料都可以處理,像是牛樟芝、芝麻油、人參、月桃籽、薑等等。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中間工廠,除了提供一般的固體超臨界CO2萃取,也提供液體的超臨界CO2萃取,可以開發出更多產品像是保健食品、精油、微膠囊等等。至於一些水溶性的成分,例如多酚,則需之後再用高溫蒸汽萃取。目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也在研發比較低溫的水溶性物質萃取技術。

目前已協助開發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南部的企業,可以協助開發製程、幫忙檢測分析原物料成分,協助中小企業開發高價值產品。工研中心不只幫忙中小企業克服技術門檻,更聯合上下游廠商—原料、製造、藥廠、行銷—形成合作社群。從原料端篩選適合原料→找出經濟價值→客製化萃取→試量產→開發行銷。以前從國外進口設備,可能都要全套一起買很貴,可以根據時間、預算、品質,設計最佳化的製程,並且由中間工廠試量產,協助之後購買設備及建廠房,做到客製化和在地化。目前合作的廠商已經多到要排隊了!

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是以溫度超過攝氏31.2度,壓力超過72.8大氣壓的二氧化碳為溶劑的萃取方法。因為萃取溫度低可避免高溫對有效成分的破壞,且二氧化碳無色、無味、無毒,在完成萃取後可藉由降低二氧化碳壓力的方式,使二氧化碳成為氣態並與萃取物分離,不會產生溶劑殘問題。此外,分離的二氧化碳氣體可透過冷凝的手段回收再利用。因此,以超臨界二氧化碳作為萃取溶劑使純天然、高品質的原料萃取成為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