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OX 區塊鏈智取櫃

calendar_month 12/05/2019
字級:

猶記得小時候總是夢想著有一道哆啦A夢的任意門,只要一打開門,就可以到達任何你想去的地點。雖然現在仍然沒辦法實現這個夢幻情節,但B-BOX可以讓你『打開櫃子就拿到想要的物品』!

隨著電商產業的迅速發展,快遞業務量也如雨後春筍般地來,海量的收發快遞件量造成許多問題。即使台灣腹地不大,快遞也已經非常發達,仍不免發生收貨不方便的狀況,市場上有許多智取櫃業者便因應而生。智取櫃的使用情境大致可提供一個暫時存放物品的空間,當使用者無法直接收取物品時,快遞人員可直接配送進櫃,待收件者空閒時再前往收件。除此之外,也可充當寄件功能使用,只要將物品放進智取櫃,配合的物流人員便會取件配送,反向操作。

這樣做的好處是快遞人員可以在一個點就收送多個物品,也不用在街頭一直電話聯絡等人收件,對物流工作來說可以提昇效益。對使用者更是方便收貨,再自己合適時間取貨,不用再擔心無人收貨情形發生。

由於不同的業者的系統都是各自獨立的,若有九家智取櫃業者,則各自擁有不同的服務系統,若要整合不但耗時且無效率,因此在市場碰到的問題是可以配送到的位置有限,但由於不方便互通,造成利用率低下,大多時候櫃子都是空的。

為降低不必要的人力成本浪費,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攜手工研院一同打造了「B-BOX區塊鏈智取櫃」!B-BOX智取櫃利用區塊鏈智能合約技術,將傳統智取櫃內建的軟體服務,大量轉移至區塊鏈網路運作,簡化流程並直接使用手機APP互動方式,大幅降低了75%櫃體建置成本。

B-BOX智取櫃如何打造業者一條龍?

B-BOX智取櫃除了可當作一般置物櫃使用,亦可設定讓第三方領取物品;若是想寄送包裹至其他地方,也可以使用「櫃到櫃物流功能」,物流業者將會協助將物品配送至指定櫃位,同時使用者也會即時收到簡訊通知至櫃子領取物品,實現「A家櫃子寄、B家櫃子取」機櫃共用模式。

這麼神!B-BOX智取櫃怎麼用?

使用者能透過 APP 選擇寄送的儲存格,填寫資料後,即完成儲存格的預約。等待時間到預約的櫃體地點,寄物方只需掃描QR Code即可開啟櫃門完成寄件,取物方也可掃描QR Code解鎖取貨,物流業者也可在櫃體取件後進行貨物派送。

B-BOX智取櫃利用區塊鏈特性提供可保障資料安全、統一資料格式與存取介面,透過區塊鏈智能合約快速完成交易分潤清算。利用區塊鏈上透明、不可竄改、主動同步的特性,低成本建立信任機制的物聯網開放平台,讓快遞人員能快速整合異業櫃體、媒合物流配送,在一個點收送多個物品,避免在街頭停車、打電話聯絡等人收件等,對物流業者來說是大幅提昇工作效益。

共享經濟當道,物流新風貌

B-BOX智取櫃未來能夠應用的場景也非常多元化,除了上述提的「A家櫃子寄、B家櫃子取」,甚至如果想旅行也有寄件行李的可能,全新的商業模式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目前在輔仁大學、政治大學、內湖三總醫院皆有B-BOX櫃體的身影,若有興趣趕快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