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版物聯網平台 資源共享無痛升級

calendar_month 10/17/2018
字級:

這是一個什麼都可以共享的年代,從汽車、自行車、雨傘、住宿,都可以共用,共享經濟造就了新時代的新創巨人Airbnb及Uber。共享經濟熱潮延燒全球,正在顛覆人類的傳統思維,現在,除了實體的生活用品可以共享,甚至連資訊平台也可以共享,協助業者快速跟上智慧物聯的熱潮。

隨著智慧物聯(AIOT)時代來臨,連網裝置將大為普及,根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測,2021年全球將有大約250億個IOT連網裝置。伴隨連網裝置增長,數據分析、數據存放的需求同步應運而生,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全新打造「公版物聯網平台」,就是以共享概念,解決智慧物聯時代需求的資訊平台!

企業既不用花費鉅資買設備,也不用花大錢請來頂尖的工程師寫軟體,只要具備生產管理數位化的能力,連上「公版物聯網平台」,就可以搭上雲霄飛車,得以用最快速的時間無痛升級到智慧物聯時代。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主任李麗鳳指出,公版物聯網平台的共享概念來自經濟部,為了推動智慧製造產業發展,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提出,每家企業自動化的進程都不相同,從工業2.0、工業3.0到工業4.0都有,「那可不可以把所有人需要的共同功能拉出來,開發成平台,開放給業者使用,使用者只要將自己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放上來,專心服務客戶即可,這麼一來,可以省掉很多無謂的摸索過程。」就這樣造就了公版物聯網平台的誕生。

公版物聯網平台創立源起很簡單,但要造就一個大家都適用的平台卻是千頭萬緒。李麗鳳說,萬物聯網的時代一定要有平台可以承載、累積以前的技術能量,雲運算、數據儲存、數據分析到物聯網技術,資安,無一不是挑戰,光埋在其中的程式碼就好幾百萬行,更遑論還要將不可勝數的開源碼整合進來。而且平台不但要求效能要好,還要可管理、具可用性,最後要可維運,每一關都是挑戰。

一開始這平台因為要整合很多單位一起共事,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甚至業者,為了提高溝通效率,資策會採用開發及維運一體化的方法,並提供自動化上版的工具,只要有單位在平台上進行程式更新,一經測試完成,可以透過平台提供的工具自動上版,在監控方面先採用SOP(標準作業手冊)試煉,驗證後就導入自動化,一切就交給機器去自動監控,可以免去人為因素造成的問題。

靠著一點一滴慢慢調校,公版物聯網平台愈來愈成熟,李麗鳳笑說,公版物聯網平台也有自己的戰情室,每天會定時做偵測,並反饋資料,現在傳回平台上的數據資料可靠度已經高達99.95%。

目前已有不少業者加入公版物聯網平台,並借助平台創造新應用。在公有雲部分,已導入工廠設備監診、停車、節能等業者,衍伸出諸如空氣品質監控、路燈、能源監控、停車解決方案等智慧城市的應用,也有醫療業者用來儲存量血壓的資料,至於私有雲部分,則有印刷電路板業者、鋼鐵廠、工具機業者投入,借用平台能量,升級到智慧製造的行列。未來也將以此為基礎,結合國內業者需求,跟進建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平台。

為了擴大公版物聯網平台市場應用,資策會2018年元月宣布攜手研華科技共創工業物聯網平台公司「雲研物聯」,2019年正式營運,將成為大中華區工業設備聯網的營運維護雲平台及方案領導廠,透過產學合作,繼續來為台灣產業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