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灣水鹿茸開創新榮景 – 臺灣水鹿鹿茸加工技術建立與高價值商品開發

calendar_month 10/17/2017
字級:

鹿茸是家喻戶曉的中藥材,為提高臺灣鹿農經濟價值,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藥技中心)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建立臺灣水鹿鹿茸加工技術,從水鹿茸的水萃取物中,開發高品質且高利基的鹿茸商品,例如:角質細胞修復化粧品,協助臺灣鹿農走出傳統格局,開創臺灣鹿茸產業新局面。

臺灣養鹿戶有651戶,總計飼養鹿隻共19,893隻,年產量約24噸。2013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年產量達450噸的紐西蘭紅鹿茸大量進口,且關稅逐年降低至零關稅,對臺灣養鹿產業的經濟利益衝擊甚鉅。為了協助臺灣鹿農化危機為轉機,藥技中心特別針對臺灣養鹿業最大宗的水鹿鹿茸,開發出高品質、高價值的鹿茸產品。

藥技中心利用20多年來開發植物新藥、健康食品累積的能量與建置的平臺,搭配化粧品與劑型設計等相關研發能力,針對臺灣水鹿鹿茸完成了具優勢的功效性評估與產品開發。藥技中心比較臺灣水鹿與紐西蘭紅鹿,發現臺灣水鹿茸的水萃取物,能有效修護人類角質細胞,因此決定從化粧品著手。藥技中心邱錫臨博士指出:「以同樣與紐西蘭簽訂協定的韓國為例,為了減少衝擊,韓國已將鹿茸開發成暢銷美粧商品,不過他們是以紐西蘭紅鹿為原料,而得天獨厚的臺灣擁有成分更加優異的水鹿,製成化粧品相信更具價值。」

確定方向後,藥技中心研發團隊著手進行研發,為了保存鹿茸中不耐高溫的成分,並延長保存時間,研究團隊有別於傳統以高溫烘乾來乾燥鹿茸的作法,改採『凍乾』方式乾燥鹿茸,以保留不耐高溫的成分。同時,建立鹿茸萃取加工標準化流程技術與品質管理標準,並由藥技中心TAF認證實驗室完成藥材基原鑑定、規格與重金屬含量分析,確定鹿茸基原的正確性與品質;並確立萃取製程最佳化的研究,以不同的溶劑、溫度等方式,開發產業化萃取製程。

經過多年努力,藥技中心開發出鹿茸美粧保養品,以臺灣水鹿鹿茸水萃取物為皮膚修復功效的主要成分,配合保濕配方讓皮膚感覺舒適。藥技中心已將鹿茸萃取技術成功技轉至中華民國養鹿協會,與國內專業GMP化粧品代工廠合作進行量產,首批鹿茸系列化粧品已於2017年9月上市。未來藥技中心會朝保健食品等商品開發,協助臺灣鹿農走出以往傳統格局,透過鹿茸多樣化商品創造產業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