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套讓手語發聲

calendar_month 05/17/2017
字級:

手套的功能在於保護及保暖,隨著科技發展,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綜合所)將導電纖維應用於手套並結合電子感測器,讓手套能具有遙控功能,當人們戴上「遙控手套」,則可不需要搖桿或遙控器,只要運用手勢就能無線遙控空拍機或遙控汽車,紡織綜合所讓手套有全新的感官互動。

紡織綜合所研發的導電纖維與台灣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台科大)的手語演算法的學研結合下,將遙控手套進階發展成為「手語翻譯手套」,該手套可偵測手語姿勢變化曲率、旋轉角度、揮動角度、速度、方向,然後再透過手套上的電子控制盒,將手語透過藍芽傳輸給手機,以連結手語的雲端資料,使聽障者想要表達的字辭可顯現在手機以及同時能「發聲說話」,如此可消弭聽障者與一般人們溝通的障礙。

「手語翻譯手套」仍在雛型的發展階段,紡織綜合所與台科大未來將會持續合作,由紡織綜合所朝向手套更具舒適性與接受度更高的方向進行改良,同時使電子訊號能夠更精準與增加手套觸碰功能,以提升辨識準確率。另,台科大負責研發更精確的演算法、更豐富手語資料庫與提升雲端資料庫的深度運算,

「手語翻譯手套」未來除了可為聽障者解決溝通的障礙外,未來更可與虛擬實境(VR)結合,以擴展應用於外科醫學教育,尤其是在外科實習醫生的學習階段,能運用手套先行錄製熟練的外科醫師的全套開刀手勢和方法,讓實習醫生能夠充分的練習,以縮短摸索錯誤的時間,且可真實接觸到各種不同病灶的開刀方式,使其基礎能更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