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療新商機 – 解密科技寶藏 改善慢性病患者生活品質的秘密武器

calendar_month 07/26/2016
字級:

五大創新產業生技醫療打前鋒!研發法人生技中心、藥技中心,今(26)日在三創生活園區12樓,「解密科技寶藏展」現場發表「抗第一型、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治療性單株抗體藥物」、「兩階段控制釋放藥物技術」,改善慢性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單純皰疹病毒可在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引發水泡樣的病灶,好發於嘴角,免疫力低下時,常反覆發作,不易根治,往往令患者困擾不已。生技中心開發「抗第一型、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治療性單株抗體藥物」,不易產生抗藥性,目前已準備進入臨床一期安全性試驗,未來可望藉由此抗體藥物,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DSC_7988

生技中心指出,單株抗體藥物為近年生技藥品中成長率最高之領域,2016年全球銷售前十大藥品中,有六項以上是單株抗體藥物。目前治療單純皰疹病毒(HSV)第一型和第二型以小分子核酸類藥物為主,臨床上使用的缺點包括易產生具抗藥性的病毒突變株,以及需頻繁的投藥。而生技中心開發的抗第一型、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治療性單株抗體藥物經試驗的證實,對病毒膜蛋白有很高的專一性和親和力;在疾病動物體內,也具有降低血液中病毒量的生物活性,具有半衰期長、低免疫原性的特性。於2015年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新藥臨床試驗(IND)之申請,目前已準備進入臨床一期安全性試驗,希望未來可發展成有效又安全,還能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抗體藥物。

此外,高血壓、疼痛、中樞神經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必須定時服用藥物,造成生活不便。藥技中心開發「兩階段控制釋放技術」,該藥物具有兩個不同的控制釋放速率機制,可以同時兼顧「快速解決症狀」及「持續藥效」兩方面的作用,第一階段可迅速緩解症狀,第二階段可持續療效,使病患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藥技中心指出,目前市面上之產品是以多重包覆圓粒或以2種以上之不同控制釋放粉體顆粒所組成,本技術是以1種2層包覆之圓粒即可達到兩階段控制釋放之功能,具有節省生產時間及生產成本之優勢。

藥技中心承接經濟部技術處的醫藥相關計畫,建置多項研發技術: 1.兩階段控制釋放之產品具有兩個不同的控制釋放速率機制,可以同時兼顧快速解決症狀及持續藥效的兩方面的作用,對高血壓、疼痛、中樞神經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可以改善其生活品質。2.定速控制釋放技術產品,可以穩定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利用間質造粒技術加上複合水性膜衣,可以達到藥物具有定速控制釋放的目的。

「解密科技寶藏」是經濟部技術處主辦,工研院籌劃的大型互動科技展,集結16個研發法人的科技專案成果。以上兩項技術都在「解密科技寶藏展」裡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或產業人士,到場參觀。「解密科技寶藏」展期從即日起到7月28日止。本展以明日實驗室為主題,邀請民眾在樂趣中了解科技,每一位參觀者在走出實驗室後,都能成為我們國家創新最重要的源頭與動能。

展覽資訊:

展期:2016年7月18日~7月28日(免費參觀)

地點:台北市三創生活園區12樓(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12樓)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 11: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