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技寶藏 蘊藏明日商機 80項科專成果 驅動跨界科技創新

calendar_month 07/18/2016
字級:

一年一度科技研發界盛事「解密科技寶藏」,今(18)日在台北市三創生活園區12樓登場,全場展出80項科技專案創新技術,包括光通訊、OLED照明、軟性面板、生技新藥、虛擬實境,蘊藏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本年度由高雄開始展出,期間吸引超過4萬民眾及上千企業人士到場挖掘下世代的新商機!台北展期至7月28日,只有十一天,邀請全民把握時間免費進場參觀!

「解密科技寶藏」由經濟部主辦,工研院策展,整合16個法人單位的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跨領域、系統性的創新,「解密科技寶藏」正是建立一個跨領域的平台,呼應政府「以需求帶動創新,以創新驅動升級」政策,整合資源、資通訊、生技、精密機械等領域之科專技術成果,串連智慧化系統,進行科技加值跨界創新體驗設計及價值鏈整合,驅動應用研發創新,讓研發單位、產業、創意家及民眾都可以透過解密科技寶藏進行交流對話,繼而開創更多跨領域的創新應用。

%e5%9c%961

羅達生指出,解密科技寶藏從2014年開始舉辦,累計參觀人數已有13萬人次,今年解密科技寶藏進一步擴大在高雄及台北二地展出,6月在高雄期間展出已有4萬參觀人次,更有近1300位企業人士、17家外商、3國科技官前來參觀,展現經濟部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能量。

「解密科技寶藏」台北場全展占地200坪,展出12項互動技術,68項技術元件或應用雛型,共80項科技專案成果,並以耳目一新的創意、互動方式展出前瞻技術,有別於傳統科技展的策展手法,例如:「聽音變形發光生物」結合工研院開發的可彎摺軟性OLED面板,以及金屬中心開發的記憶金屬,運用記憶金屬可形變的特性,帶動OLED面板上下開闔,並結合聲音召喚的闖關互動橋段,增加民眾看科技展的趣味性,企業人士也能從中看到研發法人的重要技術;此外,「聲紋蟲培養皿」、「能源柱」、「異次元光橋」等,都是大受民眾歡迎的趣味、專業兼俱的大型互動展件,全展被參觀民眾喻為最好玩的科技樂園。

%e5%9c%962
%e5%9c%964
%e5%9c%963
%e5%9c%967
%e5%9c%966

「解密科技寶藏」以明日實驗室為主題,設有生物實驗室、資源實驗室、通訊實驗室以及科技美學。且配合7月畢業季,「解密科技寶藏」特別規劃「明日實驗室」奇想博士徵才的虛擬故事情節,隨著體驗技術的種類與多寡,在看展尾聲,由系統決定參觀者適合的角色任務,有實驗室霸主、墾拓員、解碼師、副實習生等數十種趣味的虛擬職務,增加參觀者角色養成的趣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