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產業大商機 解密科技寶藏邀你玩科技! 雙臂機器人、聲紋蟲 科幻場景現身高雄駁二

calendar_month 05/27/2016
字級:

你能想像機器人擁有視覺,能辨識來客身份,以機器雙臂協作,幫訪客辦理登記?你能想像,雷射光斑定位技術把材質的紋理轉換成聲紋蟲,讓織布唱出唧唧蟲鳴?這樣的高科技場景,不但看得到,還玩得到!一年一度產業科技研發界盛事「解密科技寶藏」,將於明(28)日在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登場,展期至6月19日,一次看遍77項創新科技,邀請全民免費進場,一起挖掘科技寶藏裡的大商機!

圖3
圖4

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經濟部長期以來,透過科技專案支持研發法人開發出各種創新技術,這些成果應該成為全民共享的「科技寶藏」。透過「解密科技寶藏」整合性的大型活動,以互動與生活化的方式,呈現這些創新技術,一方面讓民眾了解新科技的方向,一方面也驗證技術的可性行。沈次長指出,希望這些創新技術,未來可以與產業界合作,順利商品化,並將產品銷往全球市場,讓「創新驅動經濟」的正向循環可以永續的發展。

沈次長當場也分享三項科技專案成果,包括可以摺疊的AMOLED螢幕,這項先進的面板製程技術,已經技轉給國內的面板大廠;以及剛獲得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的筷潔菌,用餐前只要把筷子放進去,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跟致病的微生物;還有不用耗材就能過濾身邊空氣中99%PM2.5懸浮微粒的空氣清淨機。沈次長指出,「解密科技寶藏」是科技專案技術年度最重要的平台盛會,目前已有1300名企業主及高階主管預約參觀洽商,還有不少學校團體報名,希望能在這段期間內社會大眾、產業界先進藉此更能了解科技專案團隊的成果,並在體驗後,都能成為國家創新最重要的源頭與動能。

圖5

「解密科技寶藏」是經濟部技術處,整合16個法人單位的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由工研院策展整合,邀請創客、青年團隊所組成的協力夥伴共同將技術整合成為許多耳目一新的創意應用,例如將精機中心機器人雙臂控制技術結合工研院空間視覺辨識;擁有視覺的雙臂機器人,可以精準辨識三度空間中的形狀與顏色,雙臂流暢協同作業相當吸睛;工研院可彎摺的軟性OLED加上金屬中心開發的記憶金屬,觀眾發出聲音就能召喚出上下開闔的「發光生物」;而中科院雷射光斑絕對定位技術加上紡織所具導電特性的織布開關則幻化成「聲紋蟲」,體驗時民眾利用手邊的任何物品經由雷射掃描材質紋理後,就能讓織布唱出唧唧蟲鳴;最後觀眾還能在現場體驗用體溫發電的「獵能技術」,搓熱掌心,就能發出電力,驅動由超薄OLED自然光照明燈片所點亮的能源柱。

「解密科技寶藏」全展占地411坪,自5月28日到6月19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P2倉庫一連展出23天,以明日實驗室為主題,設有製造實驗室、生物實驗室、資源實驗室、通訊實驗室、孵化實驗室以及科技美學。觀眾在參觀過程中將藉由「明日實驗室」奇想博士徵才的故事情節,隨著體驗技術的種類與多寡,在看展尾聲,由系統決定參觀者適合的角色任務,有實驗室霸主、墾拓員、解碼師、副實習生等數十種趣味的虛擬職務,增加參觀者角色養成的趣味感,讓民眾在樂趣中了解科技,而每一位參觀者在走出實驗室後,都能成為我們國家創新最重要的源頭與動能。

圖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