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 – 輕量、止滑、耐磨 讓雙腳穿起鞋來更舒適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不論是走路或站立,很多人都曾有腳部不適的經驗,其中鞋子就是主因之一;像是許多男士因應職場工作或服裝搭配所需而穿的紳士鞋,就經常為了維持外觀上的質感,大多選用重量較重且硬、但卻不止滑的皮革為鞋底,不僅穿久了容易使腳部疼痛,安全性也較為不足。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所開發的「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就是結合紳士鞋款的高質感需求,以及運動鞋底的輕量特性,利用創新研發的發泡材料,讓紳士鞋底能夠更輕、更止滑、更耐磨,大幅減少穿著時的不適感。

鞋底往往決定了一雙鞋的舒適與安全,因此市面上許多鞋款會依需求或設計來選用鞋底材質,甚至是將各種不同材質組成鞋底;例如發泡材EVA(醋酸乙烯酯)就能有效減輕重量,PU(聚氨酯)則可增加彈性與支撐性,較耐磨的橡膠則能止滑、提高安全性。「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從材料的設計與創新著手,運用複合配方的概念,將具有不同性質的材料混合發泡後,利用模具經過加熱塑型、冷卻定型的冷熱成型製程,一次將整個鞋底壓製完成,不需要再經裁切、貼合等製程,並且能夠兼具輕量、止滑、耐磨、不易變形等多種優點。

因此與一般市售產品相較,運用「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製成的鞋底,可將重量減少20%,並提升濕式止滑45%、乾式止滑15%的效果。這種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還可依照鞋款設計,調整為不同的顏色和底部紋路,使得男性的紳士鞋也可兼具外觀質感要求,也能提供穿著時的舒適感與安全性,避免造成腳部疼痛或滑倒等狀況,並可因應各種場合、提高鞋品的價值與功能。

「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也可以透過材料配方的調整,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鞋款及用途上,例如仕女鞋或是休閒鞋、運動鞋,甚至是特殊的工作鞋等,並能視需求提供不同程度的輕量和止滑程度。護具、地墊,及瑜珈墊等運動用品,也可運用「高輕量彈性體發泡材料開發技術」達到吸震及具彈性保護,且遇水也不易滑動的效果,增添使用時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