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見火燄的防災千里眼~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23-工研院綠能所_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

火災的發生,通常都從一個小火花、一小團火焰開始,等到煙霧瀰漫,往往已經勢不可擋,釀成災情。工研院「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透過攝影機擷取影像後,經由特殊研發的影像演算分析,能夠迅速判斷是否發生火災,並快速發出警報。就像是一位可以看見火焰的千里眼,精準判斷,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一般常見的偵煙器或偵溫器,是以煙霧或火焰溫度為偵測標的,當發出火災警報時,大多還需要經現場確認後,才會通知消防人員前往救災,也往往造成火勢蔓延,不利火災現場的辨識;而傳統偵測裝置必須配合發煙器等測試設備定期檢查,才能確保裝置功能運作正常,也增加了系統維護的負荷。

「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可同時針對火災造成的煙霧與火焰判讀,包括顏色、形狀和移動變化、火焰的閃爍頻率、煙霧的遮蔽率等。和通常裝設於天花板或空間頂部的偵煙器或偵溫器相較,偵測範圍更廣,不需要密集佈建大量偵測裝置就可達到偵測效果。當火災發生時,還可避免先有煙、或是先有火的疑慮,更不用等到現場煙霧或溫度到達一定程度才啟動裝置,系統反應時間更快,有助於及時救災,減少損害。

為能應用於不同的環境,「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共開發了二種形式的偵測產品;一是透過攝影機擷取影像後,即時傳送至後台電腦進行處理與分析,發現異狀就會發出警報通知,適用於偵測區域較小,攝影機裝設數量不多而通訊網路架設容易的應用情境,如音樂廳、博物館,或是企業廠房、倉庫等。另一種則是將影像運算處理的功能直接整合於晶片中並嵌入攝影機,也就是讓攝影機本身就具備即時影像分析能力;先判定火災後,再回傳影像資料並發出警報,適用於範圍較廣而網路頻寬有限的應用情境,例如森林火災監控,或是防制污染排放等。

在實際運作時,除了正確偵測火災事件之外,「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能夠以影像畫面供防災人員直接確認,減少誤警報事件,降低系統運作的困擾,真正達到有效警示與防災的效果,這也是「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與坊間影像偵測火災技術不同之處。目前經由技術移轉與合作,採用「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的產品,除了台電、台塑等多家國內企業使用外,更已推廣至越南、泰國、澳洲等地,成為守護全球的千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