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質耐隆、改質耐隆纖維及其製備方法 – 傳統耐隆再升級 改質後更具耐磨性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要是心愛的衣服有了磨損,或是常用的背袋、提包有了破洞,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可惜,甚至認為怎麼不「耐用」。而這些經常用於紡織纖維、或是各種塑膠製品上的主要材料之一,就是在我們生活中相當普遍的耐隆(Nylon);因此為了能夠增加耐隆的耐磨耗性,「改質耐隆、改質耐隆纖維及其製備方法」技術就選定了台灣產業成熟度較高的耐隆6(Nylon 6)來進行改質,以延長耐隆製品的使用壽命。

耐隆是一種人造高分子聚合物,而從材料研發著手的改質耐隆,是將蓖麻油來源的生質系(Bio-based)耐隆彈性體,與常規的耐隆6相容混練,使得耐隆彈性體的長碳鏈特性可與耐隆6結合,讓改質耐隆變得比原本的耐隆6更柔軟、磨擦系數更低。同時為提高這二種材料的相容化程度,在製備方法上還採用了雙螺桿混練加工技術,並搭配相容化劑來提升結合反應,成為紡絲等級的改質耐隆,可提高耐磨性至少50%以上。

進一步在紡絲過程中,則是透過芯鞘型(Sheath-core)的加工技術,也就是將纖維分成內外二圈,內層(芯)仍採用常規的耐隆6,但外層(鞘)則是改質耐隆,形成芯鞘型的纖維結構。這樣不僅能使纖維具有耐隆6原本的材料強度,又能讓包覆在外的改質耐隆提供耐磨性,布料耐磨性可達二十萬次以上;並且能夠依不同用途來調整二種材料的使用比例、兼顧生產成本,還能與原有製程相容。

因此運用改質耐隆所製成的纖維與布料,就可讓各種背包、提袋、行李箱等,在使用時更能耐磨,並維持更久、更好的產品質感,也提高了產品價值;或是能夠當成鞋品、沙發等產品的材料,以及用來製作會經常磨擦的特殊工作服,還有帳篷等戶外用品,以提高抗磨耗的程度。另外,改質耐隆還是一種熱塑性的材料,因此也可以經由射出製程,製作成各類塑膠製品並增添耐磨性,例如推車的腳輪、割草線,或是各式容器等。

而且相對一般耐隆在低溫之下,因材料特性會使耐隆的產品變得較為硬脆,當遭受衝擊時就容易碎裂;但改質耐隆不僅擁有更好的耐磨耗性,也具有更高的韌性和耐衝擊性,比起常規耐隆6能承受的衝擊強度可增加約20倍,即使在低溫(-20度C)下也高出約9倍。因此除了在製程中,可以使用較低的加工溫度、減少耗能,並且更適合應用在高緯度地區或低溫環境裡,例如滑雪衣,或是寒地漁業用線、極地用帳蓬等,可大幅提升產品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