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材料於食品保鮮應用之技術

calendar_month 04/18/2016
字級:

有效抑制微生物
安全再提升、吃得更安心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碗沙拉、涼麵,但生鮮食品夏日的生菌數超標狀況時有所聞。運用食品所開發的「抗菌材料於食品保鮮應用之技術」,可以保鮮食物、延長食品儲存期。食品所從食品添加物、香辛料以及香草植物中萃取出精油,專利開發可塗佈於包裝膜上之抑菌配方,讓包裝膜本身除了密封食物的功能外,還具有抗菌效用,在包裝內持續釋放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成分,達到食物保鮮、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

這些年在食安問題的發酵下,使得消費者也相當關心自己吃下的食物,到底是如何生產、處理和保存;但要提升食品安全,除了需要加強對食品的原料、製程等控管外,包裝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雖然現有的密封包裝可阻絕食品出廠後外界環境造成的污染,然而在儲存條件不佳時,食物中的細菌開始滋生、腐壞,甚至危害健康。

食品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的「抗菌材料於食品保鮮應用之技術」,可以幫助抑制微生物的滋長;其中所採用的抗菌成分,則是來自常見的薑、辣椒、大蒜、芥末等香辛料所提煉萃取出的精油以及食品添加物。以香辛料來保存食物的方法或技術,其實於國內外早就存在許久,添加香辛料除了可增香、遮腥,有些還具有抑制微生物之效果。因此運用這些香辛料與香草植物,經過研究測試後找出能夠抑制微生物的成分,開發成具抑菌效果之專利塗布配方,製成一片片的抗菌材料,然後連同食物一起密封,就可以在包裝內持續釋放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成分,達到保鮮、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

這樣的抗菌材料,還可就食物種類來調整配方及濃度,提供更好的抑菌效果;因為不同類型的食物,例如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烘焙產品等,甚至是在生食與熟食之間,所需要的抑菌效果也會不一樣。而在儲存環境能夠穩定的狀態下,例如維持4度C的冷藏溫度,原本可保存一星期的包裝食物,在多了抗菌材料之後,就可延長三至五天的儲存期。在技術的延伸應用上,也還有可讓抗菌材料具有控制釋放技術,在高濕度條件下釋放抑菌成分的技術,更適合食品廠應用於包裝具有水分的蔬果、沙拉等產品。此外,在外送餐飲及便當,或是家中自製的餐食等,未來也都可利用這類抗菌材料來保持食物鮮度,讓大家能夠吃得更健康安心。